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熟悉新事物特点 提高新媒体素养

2017-05-31 11:10 千龙网

新时期下,以报刊、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的影响力正在被以数字化、网络化为技术支撑的新媒体所消解,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在新形势下,如何正确看待新媒体、如何善于运用新媒体成为摆在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课题。

新媒体可以解释为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的出现的媒体形态,包括数字报刊、数字广播、互联网等形式,广大群众使用的微信、微博、论坛、贴吧等都可以看作为新媒体的的运用形式。新媒体流行于各个阶层中,并正在形成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观点互动载体、重要事件发酵地。

对待新媒体,要辨证看待,积极参与,不能置若罔闻。新媒体具有交互性、即时性、共享性等特点,具有工具价值,是一把双刃剑。在熟悉环境中,人们发言会更随意自然,会更有心理安全感;而在陌生的网络环境中,为了化解自身风险,人们倾向于匿名发表言论。我们会看到一种现象:很多人会把微信通讯录设置分组,在普通朋友关系中,会把旅游、饮食、育子等信息展示给外界,而对于私密性或争议性的言论与转载往往会屏蔽很多人,只对关系密切可信赖的部分人可见。同理,在百度贴吧、天涯论坛等陌生环境下,网友可以通过匿名来发表观点,更有个别人会不负责任地造谣生事、煽动情绪,触犯法律底线。广大党员干部要首先定位自己的身份,坚定政治立场。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能因为一时兴起就随便发表不当言论,妄议国家大政方针。要通过一个个身边小事,传播正能量,从点滴之处影响身边亲友,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对待新媒体,要坚守底线,学会沟通,正确引导舆情。德国思想家哈贝马斯提出,“沟通理性”是一种启蒙的理性,其目的在于批判、反省被社会系统所扭曲的沟通,以重建人类沟通之潜能。在后现代语境下,对不同观点的包容沟通成了社会冲突的缓冲剂。现今很多个体性事件都在互联网的发酵下成为热门事件,进而影响社会舆情和民意走向。前些年出现的“药家鑫案”,网络民意与法律规定的争论屡见报端;“雷洋案”则反映出人们对程序正义和执法方式问题的关注。《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暴力拆迁的“网络直播”,体现出新媒体的传播效应和巨大能量。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谨言慎行,运用真诚、友善、多元的沟通方式,疏解群众不满情绪,及时解决群众切身利益。要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决策施政,不能任性妄为,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

对待新媒体,要创新方法,身体力行,服务国家建设。《礼记·大学》提出诚意正心、修齐治平。明代王阳明也提出“破山中则易,破心中贼难”。党员干部要真正胸怀人民,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只有以人民疾苦为疾苦,以人民之忧乐为忧乐,人民才会拥护你、支持你。党员干部要把新媒体思维贯通于服务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丰台区园博园为例,虽然园内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丰富,但与市内其他类似景区相比,人流量不够旺盛。有关部门可以采取多样形式,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刘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