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从人大学生伍继红身上,你能联想到了什么

2017-05-31 16:14 千龙网

人民大学档案学院94级学生伍继红为何能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呢?又是什么让她成为现在的她呢?

近日,一篇题为《修水上杭:一位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的辛酸泪》文章在网络上引发大量转发,文章主人公伍继红因为人大毕业、遭遇变故、家庭赤贫等关键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其生存条件与生活环境的确实让人心寒,引发普通群众恻隐之心纷纷捐款捐物送温暖的同时,笔者却为那5个小孩子的明天担忧,小孩的明天是否会重演她今天的故事呢?不是笔者悲观,如果小孩的今天教育不跟上,他们的明天也很难说,那么我们在一线的援助扶贫的工作人员是否该放眼长远三思而行呢?是什么让她在这么恶劣的生存条件下还愿意生下6个小孩,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教育到底对人有多大的作用,为何受了高等教育后还是沦为贫困,更值得当前教育改革学者与专家深思。

村主任虞荣斌介绍,在了解了伍继红家中的情况后,已经开展了相关的帮扶工作,包括重建新房等,除了重建房屋外,乡镇府也对其四个在读子女进行了教育帮扶,这些都说明我国扶贫工作在基层扎实的推进。

笔者认为扶贫不只是重建房屋那么简单而是应该让好的教育深入人心;扶贫的重点也不只是物质上的捐赠,而是引导扶贫对象内在知识结构思维方式的改变,促进认知的改变进而改善生活;教育也不只是简单的几年名牌大学生活,好的教育也不只是课本知识的简单的普及,取得各种文凭。而应该培养学生运用加工各种知识的能力,提高社会环境时代的适应能力。知识是已知固定的东西,而应着重培养加工和运用知识的思维能力,思维不容易教条,灵活思维方式才能从容面对、无惧探索未来与未知的千变万化。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大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