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给孩子用心的陪伴每天都是“儿童节”

2017-05-31 16:11 千龙网

5月29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四川全省纳入统计的74个4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2.6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475.86万元。纳入统计的25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6.3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7.76万元。端午小长假正值“六一”儿童节前期,许多景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活动,吸引了大量以家庭为主的游客。(5月30日《四川日报》)

我们每个人都有童年,都从儿童时期走过,只是日渐快速的脚步好像让我们忘记了什么。忘记的是身为一个孩子最大的期盼,忘记的是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当我们每次以“忙”为借口在孩子充满期望的问问题时将他推开时,当我们以“累”为借口在孩子兴致勃勃的要给你讲今天遇到的新鲜事儿的时候让他去自己玩儿会儿时,当我们整天低头抱着手机沉浸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的时候,你是否留意到孩子失落的样子?你是否发现自己在淡出孩子的世界?

记得一则公益广告,一个男孩儿问爸爸一天赚多少钱?爸爸说400块,问孩子要干什么?后来孩子用小手捧着一推零钱,“爸爸,我攒够了400块,我想买你的一天……”看见这样的画面很心酸。六一儿童节就要来了,很多父母可能在这一天给孩子买点儿好吃的,或者带孩子去游乐园玩儿一天,于是很多很多小朋友最最盼望的就是这样的节日,因为这样爸爸妈妈就可以陪陪自己了。是的,得要先生存才能谈到生活,很多身为父亲母亲的我们疲于奔命,为的是孩子能有好的生活保障,可是这不应该成为不陪孩子的借口。我们忙,我们累,我们除了孩子还有同事、朋友,可在孩子们小小的世界里,爸爸妈妈可能就是生活的全部。当他向我们敞开自己世界大门的时候,我们低头玩着手机,玩着游戏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好像不懂孩子们的世界了?到那时候不能怪孩子,最应该反省的是我们是否亲手将孩子们推远……

除去这种为自己找借口认为忽视了孩子的家长,还有一部分是为了谋生而外出务工的人员,他们的孩子就可怜的成为了甚至一年才能见到父母一面的“留守儿童”。2012年9月,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随迁子女超1260万,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2200万。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不好的“留守儿童”的事件,让人们对留守儿童问题心理的剖析深入,使得一部分留守儿童的成长压力增大。他们也是孩子,也是天真烂漫的年纪,可却多了一份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成熟。也许他们不知道什么叫父爱母爱,那对她们来讲是最奢侈的“礼物”。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请身为父母的你我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去做父母,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也请全社会都能重视起来,注重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让他们不再缺乏安全感。他们最想要的也许不是芭比娃娃,最新款的变形金刚,而是爸爸妈妈的陪伴。给孩子用心的陪伴,每天都是儿童节,别让自己成为那份最奢侈的“礼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梅傲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