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提高新媒体素养

2017-05-29 11:05 千龙网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信息时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传播领域带来了极其深刻的变革,使舆论生态更加复杂,也给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和方式带来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发表“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新媒体思想舆论工作的正道,在于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成为治国理政、凝聚共识的助手”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媒体的发展态势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做到因势利导,扬长避短,抢占先机,打好媒体宣传的主动仗。

一、重视传媒力量,正视不敌视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第一集播出后,全国网收视率2.41、份额7.37%,均列同时段第一,新浪微博话题7000万阅读量,在舆论中掀起一阵反腐热潮,观众的选择证实了“正义才是最强力量”;2011年,电影《熔炉》的热映使得“熔炉效应”在韩国国内不断发酵,在民众的高声疾呼下,当年案件被重新审理,涉案人员被重新起诉,韩国国会甚至为此特别通过了“熔炉法”,加强了对残障人士和未成年人性侵犯案件的惩罚力度……越来越多鲜活的实例告诉我们,公众影响世界,但传媒影响着公众的世界观。只有正确认识媒体的重要价值,才能准确把握舆论走势,有效利用媒体资源,为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反观当前,“防火防盗防媒体”的思想在部分党员干部中盛行。在媒体的监督下,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大,很多党员干部都存在着不愿面对传媒、无视舆论生态变化的“鸵鸟”心态,把舆论监督当成“负面报道”,将群众的关注当作“挑错找茬”。这是党员干部对媒体的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思想行动“跑偏”所致。因此,打破对立思维,克服认识误区,摆正心态,正视传媒,则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媒体素养的关键。只有正确认识传媒的力量,正确看待政府与媒体的关系,正确把握新媒体时代的舆论走势,才能通过热点和话题的设置引导,影响受众群体的思想意识,从而因势利导,形成舆论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善用媒体发声,主动不妄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曾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周所周知,新媒体有着传统媒体不具备的高效、便捷、低成本等特点,“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信息和舆论的发布者、制造者。在这种环境下,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先进性,主动出击、善于发声,注重利用平台资源,围绕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有角度、有深度、有广度的议题,强化正面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在面对网络谣言、负面舆情时,党员干部更要主动公开、及时解释,还原事实、把握分寸。正如同习总书记所说,要“把新闻宣传工作的视点对准现实生活,说群众想说的话,讲群众能懂的话,为群众创造更多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新闻和信息”。

三、保护自身安全,放松不放纵

媒体是政府与公众交流沟通的平台,对待媒体的态度,即是对待公众的态度。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政府与公众的关系逐渐从过去的“要你知道”转变为“我要知道”。在这个人人都拥有“麦克风”的时代,各种思想交锋汇聚,不时出现对党的领导地位的质疑之声、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妄议之音,这些带有目的性或情绪性的言论,给党的形象和公信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网上首先是公职人员,其次才是网民。然而,不少干部对此认识不够,将媒体平台视之为个人情绪的宣泄地,其言行对社会舆论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工作中披荆斩棘、开疆扩土的有力武器,同时也可能会因驾驭不好而不时让自己“出丑”。因此,身为党员干部,面对媒体,到底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一定要把握好分寸,洁身自好,言多不失,不断提升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