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在端午节加入“光盘行动”

2017-05-29 18:19 千龙网

QQ图片20170529165455

从2013年至今,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目的的“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光盘行动”,大家都支持。那么,经过广泛的宣传和推广,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还存在什么样的困难,原因是什么?相信每个人都很关注。

先说“光盘行动”取得的成绩。根据媒体的报道,大致包括以下内容: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和反腐风暴,公款吃喝和炫耀性消费明显减少,“按量点菜”的观念开始树立;“光盘行动”在中小学得到积极响应,已融入中小学常态德育建设;有的食堂在门口醒目地贴着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服务员看到桌上的剩菜,主动询问是否要打包;家庭聚餐的浪费情况较少,等等。这些积极的变化,特别是中小学生响应“光盘行动”让人感到安慰。

不过,实施“光盘行动”以来,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比如,与中小学校相比,一些大学不尽如人意,剩饭剩菜情况比较多见;商务活动浪费比较严重,有时候很多菜品基本没动;婚丧嫁娶的宴席浪费依然严重;一些政府机关和私企食堂,成为“舌尖浪费”的重灾区,等等。出现这样的状况真是有些尴尬。商务活动,宴席,政府机关、大学和私企食堂,这些不差钱的场合,浪费也比较高。

造成“舌尖上的浪费”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根据媒体的调查,有这样几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包括曾经风行的“半份菜”悄然消失,被明令禁止的餐饮最低消费依然实行;一些私企为员工提供低价甚至免费、任取的日常三餐;有客人为了面子,不让打包,等等。也就是说,有经营者为了收益,人为地加剧了浪费行为;有的单位食堂低价、超量供应食物,纵容了浪费;有些人碍于面子,无视浪费,等等。明明可以减少浪费,却没有这样做,放任浪费行为。

根据一项研究,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一些城市餐厨垃圾量再次回升,也显示出食品浪费现象开始回潮。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知道在浪费食物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想起这首诗,又有多少人已经无动于衷。随着天气变热,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民,又要忍受烈日的煎熬,为餐桌贡献食物。一边是“汗滴禾下土”,一边是未动筷的食物直接倒掉,令人心痛。

在吃喝可能比平时要丰盛的端午节,让我们一起加入“光盘行动”的队伍,让这个端午节因为“光盘行动”而更有纪念意义。(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