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沿着屈原的求索路前行

2017-05-29 16:35 千龙网

QQ图片20170529162030

离端午节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时,便老远闻到了“粽子香”。不只是商家的刻意宣传,而是大家对“粽子”一直都怀有好感,怀有敬意。在我国众多的节日中,端午节不像春节让人想到了“回家尽孝”,也不像中秋节让人想到了“全家团圆”,那是什么让人对端午节情有独钟?

这是一个我一直在想的问题,却迟迟没有找到答案。历史上,屈原并不是三皇五帝,只是一位士大夫;可他的诗句,却穿越了时空,一直流传至今;他为真理为人民“探索”的形象,早已在历史的时空中凝聚成一座不朽的丰碑。屈原爱他的国家,爱他的人民,甚至为真理为人民投江自尽,在此后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让人民一直怀念他,一刻也没有忘记他。

《现代汉语词典》中有一个成语,叫做“流芳百世”,专指美好形象永不磨灭,不会被忘却。这个词用在屈原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一个名字,一段故事,一生为官,一世写诗,名垂青史,后人传颂,是多少政治家、文学家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又有几个人能做得到?屈原,因为他为真理为人民勇于“探索”、不屈服权贵而品格高尚,才让一枝艾叶挂到了今天,才让小小粽子吃了上千年。

粽子虽小,涵义很大。不管古今,不管官大官小,只要做了有益于人民的事情,只要心里总是装着人民群众,只要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做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就是高大的,他就值得人民热爱,人民就一刻不会忘记他。一个人的伟大,是他能够活在人民心目中;而只有做了好事的人,只有为了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人,只有为了真理不惜献身的人,才有资格活在人民群众心中。于是,这小小的粽子,才不管沧海桑田,不管日转星移,一路吃下来,一直吃到今天;还会吃下去。

小小粽子,不只是一种食物,更是一个是非标准,是人民评判一名好官千载不变的“定盘星”。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主题曲《清官谣》中唱到:“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铊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咿呀咿儿呦,你就是定盘的星。什么是黑什么是明什么是奸什么是忠,嘻笑怒骂怒不平,背弯人不弓,天地之间有杆秤,那铊是老百姓”。唱出了为什么人民会千年不忘屈原。

还有一首叫《老百姓心里有一杆秤》的歌曲唱到:“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谁个好谁个劣他心里分得清。真心实意地对待老百姓,老百姓感恩的心油然而生。虚情假意地对待老百姓,老百姓心里亮起警觉的灯……称一称你对有恩于你的人是否感恩,称一称你对你意见相左的人是否包容,称一称你对弱者是否伸出援助的手,称一称你到底为人民做了啥事情。”

为真理探索,为人民做了事情,不用自己说。自己说好没用,得让百姓说;屈原两千多年前做的事情,并没有淹没在沧海桑田、日转星移中,一直活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文学作品中,故事中,节日中,甚至小小粽子中,激励我们沿着屈原的求索路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唐剑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