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柯洁全输与人机融合创新

2017-05-29 10: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柯洁全输与人机融合创新

5月27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决胜局比赛在浙江桐乡进行。最终,柯洁九段执白209手中盘负于阿尔法围棋(Alpha Go)。至此,柯洁以0比3的总比分落败,阿尔法围棋大获全胜。

现在,显然要对“阿尔法狗”进行正名,因为有很多考证证明Go是日语围棋“碁”igo的简写,来自中文围棋的吴音读法。同时,现在发明的Alpha Go也只是为下围棋而生,所以称阿尔法围棋才名正言顺。初版阿尔法围棋只能从人的棋谱学习,但阿尔法围棋大师能从自我对弈的棋谱和它自己搜索获得的下法中学习,从而大大减少了对人类棋谱的依赖,所以阿尔法大师成了自己的老师,每一代生成的数据都成为下一代、更强一代的训练材料。

如果阿尔法围棋大师有这样的自我学习和创新能力,也意味着它的智慧正在接近人类,因此未来人工智能实际上是在创新方面与人类竞争,但这仅仅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方面。更广义地说,创新是人类的特有本领或智慧,也就是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科技力量创造新的产品和催生更好更快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当然,包括非人灵长类动物和一些高级哺乳动物也有创新的能力,如黑猩猩会用树枝伸到白蚁窝中掏出白蚁幼虫作为食物。并且,创新广泛分布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最容易解释的创新就是世界专利发明申请和授权数量的不断增长。

2016年11月2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发布最新的《2016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指出,2015年世界各地的创新者共提交了约290万件专利申请,共授权约124万件专利。这些被授权的专利就是被正式承认的发明和创新。

但是,不少专利授权创新主要集中在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上,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在2016年3月15日以4比1战胜李世石后,已经标志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崛起于全球,并且这种创新是一种更为强大的创新,它模仿的是人的智慧,同时还有比人类强大几十万倍的算法。因此,人工智能的创新竞争不仅是今天最为重要的创新,也是最为激烈的创新竞争和最能出成果的创新。

现在,这种创新竞争集中在对大脑功能的研究、大脑信息(生物信号和神经电流)的收集和破译、分析大脑神经回路、研究大脑不同类型细胞的功能,以及大脑的思维方式和意识以及创意(创新)是如何产生的。所有这一切,都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在这些方面,已经有比较具体的创新竞争了。

脑机接口就一直位于新型人工智能创新研究范围,也称大脑端口或脑机融合感知,是把大脑神经信号与外部机械直接交互起来的技术,分为单向脑机接口(计算机或者接受大脑传来的命令,或者发送信号到大脑,但不能同时发送和接收信号)和双向脑机接口(允许大脑和外部设备之间进行双向信息交换,就像人的大脑既发出行动指令,又能感受身体各部位传达到大脑的感觉)。

脑机接口现在有两种模式,一是植入式(侵入式),二是感应式(非植入式或非侵入式),前者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为代表,后者以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为代表。马斯克认为超级人工智能必将实现,人类要想不被淘汰,只有一个选择,成为人工智能:“我们要么被机器淘汰,要么探索新的方式,实现与人工智能的共生和融合,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脑机接口面临的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对脑电信号的解码。人类所有的认知功能都源于大脑中数千个神经元,而且它们相互连接,形成突触。即便目前磁共振成像技术、电生理化学方法等精密仪器可以扫描出人类在意识活动时的大脑活动状态,但也无法记录每一个神经元的动作电位;退一步讲,即便能够记录,目前也并不清楚这些动作电位意味什么。

因此,如果能解码人的大脑电信号,弄清人的意识和思维是怎么产生的和怎样在思考,就能初步弄清创新的机理,并且如果真的能实现人机交融的创新和突破,则人类世界不仅会重新洗牌,而且会真正进入新人类世,即完全的新智能时代。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田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