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坚定政治立场 守好舆论阵地

2017-05-29 09:39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坚定政治立场 守好舆论阵地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意识形态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对宣传、文化、新闻等单位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亮剑、主动作为。对这些精神和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政治立场,守好舆论阵地,做到有守有为、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建强队伍,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工作新局面。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今天的中国,对外开放全面深入,转型转轨加速进行,新旧矛盾叠加凸显,思想意识争锋激烈。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在众声喧哗、莫衷一是的舆论场中,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复杂性、严峻性也日益凸显。这就要求意识形态单位必须从政治上清醒把握当前形势,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促进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顶得住、打得赢,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守得好。

巡视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政治体检”。细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反映在管党治党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等多个方面。比如,“履职尽责担当不足,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说明“四个意识”不够强;“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员发展工作滞后”,说明党建工作薄弱;“后勤监管漏洞较大,铺张浪费问题较突出”,说明廉洁风险较大……这些问题,在一些意识形态单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用好巡视“利剑”,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就要按照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求,深刻认识党管意识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四个自信”,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加强党的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提升主流意识形态领域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不能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经济日报社作为中央意识形态单位之一,将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抓住巡视整改契机,坚持政治家办报方针,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通过直面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