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财政副所长”缘何成惠民资金“代领人”?

2017-05-27 16:50 千龙网

截留惠民资金6万多次,每一次都小心而“克制”,最少的一笔两毛七分钱——陈刚自以为设计了一个隐蔽而精巧的“局”,却终究没能从中走出。(5月25日《人民日报》)

当前,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社会贫富差距的增大,而设立惠民基金、确定帮扶对象不仅能有效缓解部分民众的生存压力,也能一定程度上缩小贫富差距,对我国经济进步、社会和谐起着积极的作用。但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政策,却被某些爱钻制度空子人趁虚而入,着实值得全社会加以重视和反思。

在我国,相比于庞大的人口数目,惠民资金就显得有些供不应求,有限的资金全部用于资助民众尚且紧张,更不用说资助一些代领者了。对于财政副所长来说,生活应该算是说得过去,却不知收敛坚持“蝇贪”,与民众“抢食吃”,既可笑又可悲,此种做法,扇的是当政者的脸,伤的是全社会的心。

本该得到帮助的人群无权享用专款,无需惠民救助的人群分享惠民资金,长此以往只会造成富人更富、穷人更穷,让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口号也只能是一句空谈。笔者认为,乱象丛生的背后,既折射出惠民资金使用环节的漏洞,也彰显出监督曝光机制的缺位和管控的不力。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惠民资金获取、存储、发放、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运行链公开透明,并做到严格执法、严肃问责。还要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将媒体曝光与民众检举相结合,同时正确宣传引导社会舆论,提高民众道德意识,不再打这种如意算盘。

对于人民群众而言,惠民资金是风雪中的一根焦炭,也是久旱后的一场甘霖,决不允许他人代领,也绝不能成为基层“微腐败”的作案工具,要防止类似案例再次发生,确保惠民资金真正到需要的民众手中,真正物尽其用、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路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