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超级红娘”相亲法则是社会风向标

2017-05-26 08: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超级红娘”相亲法则是社会风向标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所以,男女的结合,婚姻的存在,人类社会的延续,是一个根本性的基础命题。而茫茫人海,芸芸众生,这个星球几十亿分之一几率,才能让陌路之人相遇相恋,携手一生,而这往往就需要适度借助外力。

外国有丘比特的箭,我们有月老的红绳,《西厢记》要没单辟出“红娘”一章,可能都没有现今版本这么出彩。再如“劝和不劝离”,“宁拆十庙,不毁一婚”……在我们传统的语境中,几乎就是积德行善代名词。

在观众喜闻乐见国产长寿神剧“乡爱”系列中,谢大脚能稳坐九季“象牙山女神”宝座,某种意义上,或也跟其数十年如一日,热衷为十里八村适龄青年牵线搭桥、保媒拉纤,所积累下的业界口碑和声望不无关系。在乡村熟人社会,好名声好人缘就意味着一切。

不过,“大脚婶”再热心肠,业务能力再强,毕竟也只是剧中虚构,现实中有无这般厉害“超级红娘”?还真有——名扬武汉三镇,被誉为江城第一红娘的兰毓云和陈轶伦老两口,就堪与媲美。据报道,从1954年撮合第一对算起,已义务当了63年红娘。据称,已有1680对结成连理。这是老两口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每次提起,老太太眼睛总弯成两个月牙,“说明我是全国最牛的”。

婚介当然很多,婚托横行,黑中介也不少。就像媒婆,传统俚语,“媒婆的嘴”特定语义下,也有特殊含义,不一定都是好词。但是几十年如一日,义务撮合,甚至成为江城名片——“武汉三镇谁都知道我可以解决他们的个人问题。”“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于此获得额外尊重,这是她应得的。

作为资深老牌红娘,他们几乎见证了六十年相亲市场的形成与蜕变。这个市场走势基本是和经济大势趋同的,用段子说就是“爷爷娶奶奶,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用了半头猪;我娶我媳妇,用了爸妈半条命。”用老红娘的私人记忆,就是“80年代后,好像越来越难了。一上来就要求房子车子票子,存款要多,工资要高。”

热门的对象,就像热门专业,最抢手脱销的,也是几年换一茬。最新“销路最好”的职业是工科技术男,稳定的公职类次之,而最差的“记者和警察,哪有情况去哪里,最不好介绍。”这个超级红娘的相亲法则,可真是对应着职业晴雨表和社会风向标。这种风向变化,在时下热播的《欢乐颂》里也有所体现。

只是对比红娘亲自见证的“这几年,挺多姑娘都要找工资高一倍的对象,房子至少四室一厅;男孩提出女方要漂亮,不漂亮就得有钱”的尴尬现实,你似乎又不能说“欢乐颂”式话题撕扯只是荧屏迎合。

剩男剩女,早都不算生造词了。婚恋市场,也越来越与单纯的感情爱情,渐行渐远。各种乱象,各种算计,都已见惯不惊。虽说爱情是奢侈的,婚姻是世俗的,可干了一辈子,啥都见过的耄耋之年老红娘,却仍记得幸福相爱的最初感动,相信“爱可以创造一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咋就提早未老先衰,彻底“爱无能”了呢?风向如潮头,苦追不上却能立等下次。填过专业的,或都经历过当初“不选对的只选热的”最终过剩的苦涩,怎么到找对象时,又要重蹈覆辙,“只贵不对”?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晓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