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塑料紫菜”刚走“棉花肉松”就来 网络造谣何时休

2017-05-25 20:06 千龙网

这两天在网上疯传一段视频,视频上说,一种肉松汉堡上面的肉松是棉花,发布人是浙江永康人林某。经过永康市场监管部门与警方的联合调查,证实肉松汉堡上面的肉松不是棉花,目前造谣的林某已经被警方拘留。(2月25日澎湃新闻)

在当今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网络”让我们“闭门”也见“窗外事”,似乎“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近。在“朋友圈”中,总是有各种在电视上和报刊中看不到的“真相”,但这些真相往往有一个“共同点”:总是被推翻,剧情常“反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通过网络这个无形的渠道,人们更像是戴了一副“墨镜”,所谓的“真相”往往传播很快,真正的“真相”却姗姗来迟。“塑料紫菜”已经是“过时”的新闻,最后的“真相”发生了180度的翻转,造谣者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就在这时,“棉花肉松”又来了。

原来,与“塑料紫菜”异曲同工的是,“棉花肉松”的造谣者也是拍了个小视频,发到朋友圈“求转发”。为了让人们觉得这位“打假斗士”可信,他还留下姓名,拍下该肉松的包装袋,并多次强调“是真的”“要远离垃圾食品”“不求点赞求转发”。

“塑料紫菜”视频在网上传播后,不仅许多商家直接把他们公司生产的紫菜下架,更是有人给公司打过威胁电话,并扬言要公司交给他们几万元钱才保证不把视频传播到网络上。而“棉花肉松”的传播必然也会使消费者对相关产品产生错误的认识,那么,“棉花肉松”的始作俑者是真的在“普及真相”?是否也是出于诈骗与中伤其他商家的目的?

事实上,近年来通过网络传播的虚假消息实在太多,让人们“傻傻分不清”。这起“棉花肉松”的谣言可谓是在人们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上又摆了一个“大乌龙”。“网络”就像一个“放大镜”,朋友圈更是基于社交层面的密集传播网。为此,网民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要人云亦云,在朋友圈中要保持理智,不要轻易就受到虚假信息的蒙蔽,不随意转发、“间接”参与虚假消息的传播。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鹏唳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