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网约车新政落地打车又变难说明啥

2017-05-25 16:53 燕鸣

来源标题:【燕鸣】网约车新政落地打车又变难说明啥

据报道,去年12月21日北京市出台网约车新政,为政策留了5个月的过渡期。从5月21日起,北京市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已有滴滴、神州、首汽约车、飞嘀、易到等五家网约车平台,获得北京区域经营许可。在网约车新政落地之际,有记者亲身体验了打车情况。早上8点半左右,记者在北京市西三环附近,首先尝试用叫车软件叫出租车,30秒无人应答后,软件显示将“优先为您叫车”。但是20分钟过去了,记者先后多次发送订单,但是始终无人应答。除了早高峰,记者在乘客普遍反映打车难的“夜高峰”,再次进行了体验。晚上9点,记者在位于北京西二环的金融街附近,尝试发送订单呼叫出租车,虽然叫车软件显示已经通知了200多辆出租车,却始终无人接单。随后,记者尝试加价10元叫车,但是依然没能叫到出租车。半小时后,记者尝试发送订单预约网约车,而软件则显示,由于此时是叫车高峰期,车费将溢价1.3倍。发送订单后,大约五分钟左右,终于有了应答。笔者不禁要问,网约车新政落地,打车又变难说明了啥?

打车难其实不是新问题。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针对出行难、打车难,北京市实施了大力发展出租汽车的政策,出租汽车数量由最初的两三万辆一下子发展到了近7万辆,打车难问题有了明显缓解。可以这么说,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在国内所有城市当中,是最大的。但如果从一个大城市的健康发展来说,出租汽车和小汽车应该不是鼓励的出行方式。作为北京这种超级大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应该成为主流才对。否则,即使这个城市修建再多的道路,都无法应对浩瀚无边的机动车流。所以,通过适当提高价格水平和保持一定的打车难度,维持一定的打车平衡,促使人们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应该是综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等问题的关键所在。

目前正式实施的《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提出了“京籍人员、京籍车辆”的规定,要求接入网约车平台的个人和车辆,须经过审核,具备相关资质后方可上路营运。其中,要求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8L;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在价格和营运规范等方面,网约营运车辆也将与传统出租车错位发展,形成差异化经营。应该说,眼下北京的5家平台公司,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主动提出网约车平台许可申请,提交申报材料,完善自身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接受政府部门许可审核,正式开展网约车服务。客观上来看,由于这些平台,正处于招募司机阶段,司机在正式上路前,还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和培训,短期内出现打车难问题是在所难免的。

毋庸置疑,政策的调整需要适度和渐进,打车难的问题可能会较长时间存在。因为准入限制趋于严格,早期混乱状态所带来的便捷性和供应量的充裕自然就不会有了。而且,早期网约车的便宜,在客观上培育了打车需求市场。换句话说,也就是吊高了人们的胃口,认为就应该打车又便宜,又方便才对。但是,作为从事商业经营的诸家平台企业来说,谁也不想赔本赚吆喝,早期的补贴政策自然不可能得以无限期延续。而这些都是“野蛮人到家门口了”的结果。因为当时资本的介入,打车还给补贴,形成了行业内多家企业恶性竞争,并不能反映市场正常运行状况。

综合以上,出现现在的打车难问题,并不是哪一方面的错。要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客观上来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过,相信随着这个问题的解决,出租汽车行业又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1491036745888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顾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