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领导干部私下不叫“同志”打的什么算盘

2017-05-24 19:01 千龙网

QQ图片20170524190111

针对山东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关于部分领导干部在私下或半公开场合相互间不称“同志”,影响不良的问题,聊城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近日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领导干部拜把子、搞小圈子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纠正庸俗风气。

一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有个不成文亲称习俗,就是对领导称“老板”、“老大”,同事间称“兄弟”、“哥们”等,充满江湖习气,如此叫法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

把领导称呼为“老板”、将同事叫成“兄弟”的做法,最初带点戏谑和玩笑,但时间一久,容易在干部队伍中滋生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甚至有极少数干部真的开始把自己当“老板”,与下属拉拉扯扯,结成“兄弟”“哥们”关系,凡出现此类庸俗人际关系或苗子的地方,官风便开始歪斜,这与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违背,与人民政府的性质相违背。

党员干部,不应谋私利,单位也不是私人领域,是人民的公仆,与搞五湖四海、江湖习气是格格不合的。所以,扶正干部之间的称呼不是小事。

领导干部之间互称“同志”、不叫官衔,是一种党内关系对等性的体现。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开始,党内干部、同事之间都是一律同志相称,相互间也是一种同志式的平等关系,这为党内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之间构建了亲密无间的“同志”关系,从而使“同志”这个称呼越来越神圣。

为了让同志的称号响亮起来,一方面,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际交往中叫响同志的称号,领导干部带头叫、光明正大地称同志,拒绝“老板”“老大”、的称谓;另一方面,主流媒体要造成强大的舆论,为“同志”称号正名,在正式行文中坚持同志的称谓,批评那种“病态”的称谓。

要让同志的称谓响起来,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要先坚定起来,树立与下属、与人民群众平等、亲切的关系。要知道,在党的传统中,同志这个称谓没有高低之分、贵贱之分,只有人格上的平等;没有利益的驱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无限奉献。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崔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