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油气改革最大看点是上游放开和管网独立

2017-05-23 09: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油气改革最大看点是上游放开和管网独立

石油天然气作为重要的基本生产生活资料,对宏观经济有着重要影响。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强调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方向,体现能源商品属性。

从此次《意见》部署的八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来看,此轮油气改革涉及全产业链,具体方向包括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两条主线,而上游勘探和中游管网引入民营资本进行混改是此次油气改革的最大看点和核心内容。

作为上游领域改革,《意见》提出的首要任务是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长期以来,制约民间投资的一个重要制度性因素就是准入限制。以能源领域垄断程度最高的上游环节为例,一直以来,国内具有探矿权和采矿权资质的企业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四家,而原油进口权也是集中于几大公司,这使得市场化竞争十分不充分,民营企业很难涉足。2015年国土资源部率先宣布在新疆进行六块油气区块招标试点,标志着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改革破冰。

而随着此次《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垄断程度较高的上游环节对民资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市场普遍认为,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预计上游领域将最终走向完全开放,一是放开矿权市场,由登记制改为招标制;二是放宽勘探和开发资质的条件限制;三是提高持有成本,严格探矿权退出机制;四是建立油气矿权流转制度等。这将在长期内利好民营油气和油田服务企业。同时,新一轮油气改革还将进一步放开原油进口权、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成品油出口权等,这对地炼企业形成一定利好。

油气改革的另一个亮点是中游实现管网独立。此次《意见》提到,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天然气管网第三方准入程度并不高,有来自上游经营主体垄断准入的要求,有来自中游管网设施互联互通不足、输送能力有限的短板限制,有来自下游市场“长协”消纳困难的客观现实,也有配套法律法规不健全、缺少可操作性实施细则和准入条件标准等制度方面的原因。在此情况之下,推进油气管网独立是本轮油气体制改革的最大关注点。从中国天然气发展的阶段来看,管网独立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从方向上看,未来管网独立改革将是分步走;从路径上看,可能将在“三桶油”内部先实现管输业务的相对独立,业务和上游、下游彻底分离,资产和人员从母公司分离,财务独立核算,制定出管网无歧视向第三方放开的实施办法以及监管制度。随后,时机成熟可以实现法律独立、统一调度等后续步骤。改革后,天然气气源竞争将更加激烈,输配层级将有效压缩,从而有效降低气电成本。此外,上海和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投入运行,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提供了开放的交易平台。改革提速将为天然气产业发展逐步扫清体制障碍,有利于形成更有效率的产业体系,天然气发电也将从中受益。

总之,作为混改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此次油气改革将打破原有油气产业链固化格局。从趋势来看,垄断程度相对较深的石油行业,油气改革的过程就是重组改制、合资合作,实行混合所有制,不断引入民资打破垄断。如果改革走向深入,油气产业的上下游各主要环节包括矿权出让、勘探开发、管网运输、流通、炼化等均将实现市场化改造,从而推进油气领域实现向市场化产业链的根本性转变。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子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