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从“5·20”结婚创新高说中国人的数字情结

2017-05-22 15:39 千龙网

4c34aaba55f46cec797ccbb26b8fd47c

“5·20”因谐音“我爱你”,成为新人领结婚证的“良辰吉日”。今年“5·20”当天,北京市共办理结婚登记6120对,这是继2013年1月4日7529对婚登量之后的最高峰。

中国人应该是地球上最迷信数字和好日子的生物了。除了不可控的生死日子,但凡有选择机会,大到破土建房、结婚喜宴,小到赶集、理发都要挑选个吉日吉时。吉利是国人衡量数字和日子好坏的唯一标准。

吉日的标准是什么呢?古时候,正统的黄道吉日必须以用事者出生时间为主,结合空间(方向和方位),根据玄学原理,以干支历法为基础、糅合八卦五行、九星、二十八宿、十二神、六曜等,通过复杂神秘的演算,得出一个日子。价值只有一个,趋吉避凶。

而这个不明觉厉算出来的日子,上到皇亲国戚,下到平民百姓都会自觉自愿遵守,对此的信奉度绝对高过任何法典。

电视、电影和书里关于古人结婚的场景最熟悉的一句话是,“吉时已到,新人拜堂。”遵守吉时的好处是什么,无从得知。但不尊重吉时或误了吉时,必会成为未来家门不幸、婚姻不幸的一个理由。

今天的人们对吉时和吉利数字的迷信也丝毫不逊古人。不管是农村搭个猪圈,还是城里建高楼,都会挑选个风和日丽的黄道吉日;每个月的农历初六、初八都是人们最爱挑选的结婚办喜宴的好日子,不会有人选择清明节和鬼节办大事、喜事;一般电梯楼层设置会规避数字4,含4多的电话号和手机号都比含6和8的便宜些,且也少有人买。据说外国人都已知晓中国人对“4”的深恶痛绝,酒店一般不会给中国游客安排4层和带4的房间号。

例子有点极端,但的确有年纪大点、迷信思想重点的人保持着对某些数字“一刀切”的厌恶之情。年轻人对好数字和好日子的定义更多元、宽泛。标准可能是某种巧合的幸运值、星云图表、某个自我认定特别特殊的日子、一个人的某件事,甚至就是随意挑选一个简单、易记的数字或日子。

但在婚姻大事上,年轻人再时尚开明,几乎还是会乖乖挑个黄道吉日或有良好寓意的日子,如“520我爱你”“1314一生一世”,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和婚礼在中国绝对是涉及两个大家庭的集体事件,还得顾及大部分家庭成员的想法和审美趣味,比如大家对吉日的认定标准。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明白,数字和日子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同。选择吉利数字和吉日并不一定能带来好运,实现美好期盼,但任意选择或故意选择不吉利日子办大事喜事,心里多少有些背离美好的惴惴不安感。选个好数字无非就是找个心理安慰,图个心安。国人不是迷信数字,是向往美好。(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