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年薪50万送房招老师或是现代版“黄金台”

2017-05-20 11:29 千龙网

近日,尚未正式开学的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因为一则招聘启事引发关注。该校在招聘骨干教师时,开出最高年薪50万的“高价”,并免费提供住房。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邯郸市教育局回应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处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状态,高薪招聘不会破坏师资力量的平衡。(2017年05月20日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则新闻,“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人民教师从“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形象,到享有高薪待遇的可能,高薪招聘教师带来了热议,甚至引起了破坏师资力量平衡的忧虑,其实大可不必。

民办教育在中国属于“非主流”领域,正在蓬勃兴起。今年1月18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放宽了办学准入条件。指出社会力量投入教育,只要是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以及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领域,政府不得限制。

但要在既有的教育格局中“分得一杯羹”,需要有“非常手段”,招贤纳士是必由之路,这在中国的历史上并不鲜见。在《战国策》中就记载了《燕昭王招贤》的故事,燕昭王即位之时,面临的是“国破山河在”国的凄凉景象。昭王一心奋发图强,决心复兴燕国,他深知治理国家,最要紧的是多延揽众多的人才,有了人才能百废俱兴。但如何觅求贤才,问计于郭隗,郭隗讲了一些同甘共苦的道理,又讲了一个“千金市马”的故事:古时由个国君,打算用千斤去求千里马,但3年也没买到一匹。一名内侍自荐为国君去购买。3个月以后,辗转打听到千里马的消息,可惜刚一赶到,那匹马已死了。内侍就用500金把死马的头买了回来。国君大怒,说:“我要得是活千里马,谁让你用500金卖了个死马头?”内侍从容答道:“死马头还花了500金,何况活马呢?天下知道这消息,就会把骏马送上门来的。”果然,不到一年,千里马就送来了3匹。

接着,郭隗说出了自己的打算:“大王您如果真想招贤纳才,不妨就从我身上做起,让天下人都看到,像我这样不才的人尚且收到您如此的尊重,何况那些德才大大超过我的人呢?这样国内外的贤才就会不远千里向我国聚集了。”

于是,燕昭王按照郭隗的主意,一出“黄金台”的“大戏”开始上演,燕昭王爱贤敬贤的名声不胫而走,风传天下,各国才士争先恐后的奔赴燕国。其中不乏名士:如武将剧辛从赵国来,谋士邹衍从齐国来,屈庸从卫国来,乐毅从魏国来……结果燕昭王报仇雪耻愿望得以实现,使燕国发展到鼎盛时期,他自己也跻身于战国其七雄重要国君的行列。

年薪50万送房招老师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现代版的“黄金台”,“法无禁止即可为”,只有体现出优秀教师的价值,才能让更多的教师不甘于平庸,这个导向必须有。祝愿衡水一中邯郸分校能够“敢为人先”,成功当好“试水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朱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