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违规投喂手被咬不能让熊背黑锅

2017-05-19 20:12 千龙网

近日,一名男子在动物园被熊咬掉手指的新闻又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让人不由得想问,在安保设施已经相对完备的动物园里,为何动物伤人事件屡屡发生呢?

近一段时间,猛兽伤人的事件时常见诸报端,国内有轰动一时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国外也发生了著名女星被狮子袭击伤重不治的悲剧。不同于野外森林出现的猛兽伤人事件,去过动物园的人都知道,猛兽类动物观赏区域一定是经过严密围挡并且有警示标语的。近期发生的这几起猛兽伤人事故也有证据证明,现场存在足够的保护措施,动物园也放置了警告标示,按照常理来说事故是没理由发生的,但悲剧一再重演,究竟原因何在呢?

调查显示,动物园猛兽伤人事件的根本原因并不是老虎或者狮子,当然和熊也没关系,事故的源头还是在于受害者本人,所有的受害人都是在明知警示的情况下自己做出了危险行为,导致受伤甚至丧命,无一例外。也许是处于侥幸,也许是一时大意,总之这些人视规则如无物,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最后却将黑锅甩给了不会辩解的老虎狮子们。而这些猛兽其实还是幸运的,因为它们有珍稀保护动物的护身符,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本能而赔上性命。不过,有些动物就没有这份好运了,黑猩猩、蟒蛇、豹子……不知道多少无辜动物为了规避擅闯者的生命危险而被无情射杀,它们何其无辜!

猛兽伤人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游客不守规则。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家只有遵守规则才能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行,一旦有人突发奇想不走“寻常路”,那么必定会带来伤害,或是对自己,或是对他人,都会是灾难。因此,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他人的安全,希望大家都能尊重社会公德,遵循社会守则,减少不必要的灾难。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肖京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