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如何斩断高校“替课”的产业链条

2017-05-19 10:56 千龙网

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记者调查发现,在山东济南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全国各地的高校替课QQ群有二百多个,仅驻济南的近20个,这些替课群少的有数百人,多的上千人。而一节课(普通室内1.5小时)标准价格15元,可根据课程难易程度、特殊要求、课时长短、课量多少,做适当调整,最低价格不得低于10元/节。

高校替课并非今年新鲜事物,自从去年11月份此事就被诉诸报端,一些高校替课成风,俨然形成了“营收”的灰色产业链。但不管如何,高校是我们经过十年寒窗苦读考就的学府,既然梦寐以求,就应该孜孜不倦,认真学习,而非找人替课。在当下,无论替课是否有偿,都不应该被提倡,这既是一种不讲诚信的行为,也是一种违反学校纪律的作弊行为。因此,维护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净化课堂风气,严厉打击替课行为,及时查处参与替课链条的学生。

学生就读学校期间,应该努力学习,按规定按时上下课,课下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这些最基本的情况是我们在最开始入学的时候就牢记心中的,缘何大学之后,年龄变大了,纪律却越来越散漫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高校的课程监管存在问题,一般都是上几百人的大课,老师很难认清每个学生,因此便存在鱼目混珠,以假乱真的替课情况;另一方面,步入大学殿堂的学生,却把大学当作放松的殿堂,而不是获取科学文化知识的殿堂,因此,堕落、沉迷网络游戏、逃课变成了一部分人的生活重心,替课产业链随之产生。当然,替课乃至“有偿替课”现象的增多,还与当今大学生过于浮躁,过于看中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有关。

但无论任何理由,都不应该成为大学生“逃课”、“替课”的遮羞布。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明确自身的责任,认真对待学习,积极接受教育认真完成作为大学生应尽的义务,哪怕认为是老师的教学方法存在问题,讲课内容不够生动,但这些大学老师都是认真研究过课题,接受过高等教育甚至是出国留过学的,所以我们都应该认真学习老师传授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

再者,高校也应从自身抓起,不断提升自己的吸引力和管理能力。例如,不断加强创新,加大教育投入,认真对待学生对教育教学的合理诉求,又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课程,增加小课数量,减少大课数量,遏制懒惰学生的逃课之路,这样一来,老师才能更好的熟悉自己的学生,学生旷课便会一目了然。同时,更要严厉惩处“替课”的利益集团,扼杀这种不正之风。

高校有偿“替课”要想根治,必须要从学生和学校共同下手,齐抓共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 杨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