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初心不变应对气候之变

2017-05-19 08: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初心不变应对气候之变

继去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各国代表又齐聚德国波恩,商讨完成协定的实施细节。作为2017年联合国首轮气候谈判,这次会议引人关注。

《巴黎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史上的里程碑,开启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新阶段。但世界要真正达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效果,需要各缔约方能够保持通过《巴黎协定》时的那份初心,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协定实施。

当前,全球气候形势日趋严峻。就在本轮谈判前,德国联邦航海水文局发布报告说,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将远超此前预期,可能对许多沿海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

要避免可能出现的灾难,需要实现《巴黎协定》中的目标: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巴黎协定》认为,这将大大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和影响。

对此,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采取有力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并承诺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这份初心和决心,中国从没忘记。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发布的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再次重申了与会各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即采取行动,鼓励《巴黎协定》所有批约方全面落实协定”的承诺。

本轮谈判中,中国代表团聚焦推动气候变化谈判的多边进程、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顺利进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增强与发达国家的增信释疑等四方面,主动发声、引领谈判进程,提出中国方案,得到发达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高度关注。

推动《巴黎协定》顺利落实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例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态度仍不明朗。国际社会期待同美方一道,全力维护并落实《巴黎协定》。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巴黎协定》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黄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