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生命不是用来和死神赛跑的

2017-05-18 16:43 千龙网

QQ图片20170518164953

一个人可能挤得进慢吞吞关门的地铁,但是,跑得过慢悠悠启动的高铁吗?就算是赢了地铁、高铁,那又如何?可是,输了,也就输了整个世界。

5月17日早上8点多,一名长发女子在广州地铁5号线珠江新城站抢在灯闪铃响时上列车,结果头发被地铁列车车门夹住,导致头几乎无法转动,6个站后才得以脱身。

5月15日晚,在缓缓开动的一列高铁旁边,一名年轻男子站在车门旁边跟着车一起奔跑,他的左手手指尖被门夹住。车速越来越快!千钧一发之际,他将手指从车门里拔出来了。

这两起事故,特别是第二起事故,看得人心惊肉跳。幸好,另一种结果没有出现。

两起事故,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头发被夹的女孩是在警示铃响起、车门正在关闭时,忽然冲入车厢。只要稍等片刻,就不会头发被夹。她原本下一站就要下车,结果不得不多坐几个站再折返。

手指尖被夹的男子,在D2212次列车车门关闭时,突然从12号车厢车门处扒门,造成左手手指尖被夹。

一个是约20岁的年轻女子,一个是年轻男子,正是体力好、灵活、闪得快的时候,一个是抢上被夹,一个是抢下被夹。车门无情,列车关门时,就让它关吧,别去跟它抢。

被车门夹住头发后,女子保持站姿,淡定地刷手机。被车门夹住手指尖的男子无受伤,后乘坐高铁继续旅程。他们俩有惊无险,并不代表类似的行为都会安然无恙。

2007年,一男乘客在上海乘坐地铁时,不顾列车蜂鸣器与屏蔽门灯光已经发出警示强行上车,由于车内拥挤未能挤进车厢,被夹在屏蔽门和列车之间,后坠落隧道不幸身亡。

今年3月,南京南站一名乘客试图通过跳轨的方式换站台。结果,穿越轨道后,还没来得及爬上对面站台,就被一列进站高铁夹住身亡。

在快节奏的城市里,争分夺秒成了许多人的习惯。我们有许多理由说自己赶时间,比如,迟到一分钟,就要扣一分钟的薪水;错过这趟车,等下趟车又要几分钟;不早点出发,可能会遇到堵车,等等。因为赶时间,许多人用地铁代替公交,用高铁代替普通列车。赶时间没错,前提是,安全。要是连安全都不能保证,赶时间又有什么必要?连基本的安全规则都不遵守,冒着风险赶时间,成本太高。

不仅是乘坐列车时,不能以赶时间为名冒险,在马路上同样不能以赶时间为借口而人为地制造“险情”。为了就近过马路,就能翻越栏杆吗?为了过红灯,就能横冲直撞吗?为了赶路,就能超速吗?已经有那么多教训了,真的不需要再增加血淋淋的案例。

生命只有一次,生命不是用来和死神赛跑的。敬死神而远之,保护好自己,我们不差抢上抢下那点时间。(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QQ图片20170518165045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