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莫把身家性命当儿戏

2017-05-18 09:48 千龙网

3名男子凌晨翻越铁路,不幸被急速驶来的列车撞上,造成两死一伤惨剧。昨天,死者家属通过武汉晚报新闻热线呼吁:市民通过铁路道口时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图方便而不顾生命。

自2014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施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来,禁止翻越、损毁、移动铁路线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或者其他防护设施和标桩等行为,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人们出行常识。然而,依然有好多民众不顾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把自家的身家性命当儿戏,致使因违章横穿股道、翻越站台、抢越道口、翻越铁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等,而导致意外车毁人亡的事故屡有发生。这些都是无视安全规则,心存侥幸,视安全为儿戏,拿自家的身家性命做赌注的结果。据相关媒体报道,具有这种心理的人群不在少数,足以引起社会各界和每个家庭的警惕和重视。

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6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的,处警告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依照相关法律追究刑事责任。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技术的快速发展,火车运行速度越来越快,从列车进入我们的视线到行驶过来,只需短短的几秒钟,我们行人凭自身思维来判断,往往来不及躲闪,极易造成铁路交通事故,不但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给铁路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铁路部门每年都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铁路沿线周边地区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如在道口、经常损毁的护栏处张贴宣传海报,提醒过往行人翻越护栏的危害性;在列车上广播、车站荧幕上宣传等等。

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无论罚款多少,终究只是个罚款。而我们的身家性命就是无价的了,常言说生命诚可贵、人命关天等等,因为人的一生,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绝无再生、来生之说。因此,我们有必要呼吁,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切记不要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切记不要在铁路上逗留、穿越线路;切记不要钻车、扒车、跳车;切记不要在铁路路基两侧放牧牲畜和打晒农作物;切记不要图一时方便而翻越护栏、抢越道口等等。

对于如何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笔者看来,这绝非铁路部门一家之事,需要我们举社会各界之力,在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的同时,不妨把铁路安全常识纳入小学教材,做到安全教育从小事做起、从娃娃抓起,让生命安全大于天的责任意识、自保意识,在人们幼小的心灵深处扎根结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双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