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别让自己的“盲点”触到群众痛点

2017-05-18 09:2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别让自己的“盲点”触到群众痛点

贯穿于服务之中的必须是对人民群众的浓浓亲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干部多些扎实务实的作风、雪中送炭的行动,才能让群众体悟到真切的温情,党的方针政策才能送到千家万户。

有名干部到扶贫联系点指导工作,一位因病致贫的群众向其咨询市里大病统筹报销政策,这位干部支支吾吾说不清,只好以“我查查,回头再告诉您”搪塞。面对群众渴望的眼神,这名干部羞愧难当。

让自己的技能“盲点”触到群众的痛点、只送“图纸”缺服务的“花架子”、处理群众矛盾“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窘状,都说明一些干部缺乏服务群众的几把“刷子”。干部多些扎实务实的作风、雪中送炭的行动,才能让群众体悟到真切的温情,党的方针政策才能送到千家万户。

干部服务群众的软实力需要为民初心的支撑。央视制作的微视频《初心》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坚守不变的初心。如果心中没有对陕北高原上那耕牛的父老兄弟信天游的刻骨铭记,就没有扛起200斤小麦走上10里山路不换肩的精神力量,就没有挽着裤腿赤着脚在冬天雪地铲冰打坝的热血激情,也就没有从格格不入到和老百姓融为一体的身影重叠,更不会有离开梁家河时那十里含泪相送的动人场景。从梁家河到中南海,“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的信念始终相伴,才有“心中常思百姓之苦,胸中常谋富民之策”的为民情怀。

有的干部把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看成名利场上的“荧光粉”,当成为官路上的“攀云梯”,这样做的结果是毁了自己,也毁了事业。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亲民官,还是不蹚深水的“油条官”,群众看得入木三分。无数事实证明,急功者未必得利,亲民者必定有功。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心里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在兰考的一年多时间几乎跑遍了所有村庄。“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绵延回荡,醉人心肠。在焦裕禄病逝后遗体运回兰考的那天,县城街道两边挂满挽联,兰考人民争着要再看焦书记一眼,从火车站到墓地不足1500米,运棺柩的车整整走了两个半小时。50多年前的感人场景,今日想来依旧让人动容。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贯穿于服务之中的必须是对人民群众的浓浓亲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情系心间,服务群众时“心入”总是抢在“身入”前头。自觉地、真心实意地这样做,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反之,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

服务群众不在一时一事,而在时时事事;服务群众不是避实就虚的“清谈馆”,只有把好事办好、多办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口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就必须把群众的愿望记在心上,把群众的诉求摆上案头,把群众的问题用心用力解决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柏建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