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进校园点名查女生传染病,这种精神可赞吗?

2017-05-17 15:36 千龙网

5月15日,荥阳市荥阳三中9年级一名15岁女生在正上课的时候,突然被一名副校长叫出教室,并被询问是否最近得过什么病。随后,这名女孩又被叫到政教处,并再次被询问最近是否得过什么病。原来,学校来了荥阳市卫计委卫生计生监督所的三名工作人员,点名要检查这名学生,称这名学生被举报有传染病。事后,涉事学生家长称,事件对孩子造成很大影响,孩子曾经说过想自杀,至今没有上课。

突如其来的点名查体,把这名即将参加今年中考的女生学习秩序打乱了,背上传唤查其传染病的问题,让她想到了跳楼自杀,连续几天不能到校上课。究其原因,就是当地卫计委下属的卫生计生监督所的三名工作人员进校园查体,点名要求检查她患有传染病的问题,学校只好先把她从教室叫了出来。

不能否定,这家卫生服务管理机构变“群众上门”为“主动下访”,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的高度重视,对疑似传染病患者抓住不放,排查到底,一个不漏,这种职业操守精神,按照常理来说是值得称道的。但是站在今天这个问题发生上,对这种精神的点赞,我们要慎思、慎行、慎赞,多些“回头看”意识。

一方面是采取的方式方法上不够稳妥,特别是传染病的疑似患者,涉及到每个人的健康隐私权,特别是对未成年人,在处理上完全可以通过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可以通过户籍关系查到父母所在单位的联系方式,有父母帮助做好孩子的复查排除工作,结果是这家卫监所搞得“声势浩大”,让全校800多名学生没有知不道此事的。

再一方面是在处理查体这个问题上并非很“阳光”。从报道中了解到,卫监所带队的负责人与女生的父亲认识,负责人的答复是:早知道是你的孩子,就不到学校来找了。认识就不找到学校了,这个道理能够行得通吗?话中有话,让人匪夷所思。

毋容置疑,身体有传染病,给学习、生活和工作会带来诸多不便,若是体现在工作上,可能就是“拦路虎”。笔者曾在一家大型国企从事办公室管理工作,当时基层单位有位员工文字材料写的不错,想选拔到办公室做文秘工作。后经多方了解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为此,组织上通盘考虑,办公室工作不仅要办文,还有会务、事务等工作,就否决了他的岗位变动。从这个例子笔者体会到,健康的身体,也是人生最珍贵的才华。诚然你有再好的才气,没有健康的身体来铺垫,也是要打折扣的。成年人如此,何况未成年人,到校园查这名女生的传染病,给她埋下多么沉重的思想包袱可想而知。

由此而言,在对待卫监所到校园点名查女生传染病这个问题上,单纯看工作作风,没有挑剔的,但是看其工作细节,我们不敢恭维,处理问题我行我素,不够缜密,不计后果,不按规则办事,不尊重未成年人的健康隐私权,导致常规能够办好的事情,多了一些“里出外拐”,招来诟病,还是少些点赞好,多些反思改进好。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朱连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