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勒索病毒肆虐我国网络安全如何应战

2017-05-16 18:21 千龙网

QQ图片20170516182037

自5月12日勒索病毒“永恒之蓝”爆发以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共遭遇超过近10万次电脑病毒攻击,用户的电脑在被感染后很多文件将遭到强制性加密,并被要求支付价值数百美元不等的比特币,其加密方式非常复杂,使用的是2048位RSA加密,且每台计算机都有不同加密序列号,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暴力破解的时间可能要以百万年计,解密几乎“束手无策”。

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更没有绝对安全的网络。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系统的安全性永远属于未知,黑客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对你发动攻击,基本没有幸免的可能。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黑客能够实施如此大范围内的攻击?笔者认为,太过单一性的操作系统是其根源,据有关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近9成电脑用户都在使用windows系统,而这次被黑客攻击的windows 7系统,使用者更是超过半数。而在我国,网络安全环境更是堪忧。

现今,残酷的现实警醒我们,我国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普及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国很多有识之士早已看到自主操作系统的重要性,麒麟自主操作系统也早已诞生,但是面对早已完善成熟的windows系统,怎么使我们的操作系统更具竞争力,这更是应该考虑的问题,并不是将系统做出来就好了,更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如若不然,只会成为一出“独角戏”。

当然,就现阶段而言,对于我们用户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养成良好的用网习惯,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不在不安全的网络环境下处理重要事务。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大力推进自主操作系统建设也是当务之急,尽早在核心领域推行国产操作系统,加速操作系统和芯片的国产化推动,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从此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纸包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