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误机大闹机场直播装"可怜"如何生成

2017-05-16 12:32 千龙网

QQ图片20170516175227

日前,一家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刘某因为迟到导致误机,随后与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机场工作人员报警求助后,女主播一直向粉丝“直播”自己未动手打人,并哭诉被工作人员“欺负”,当时共有17万观众观看了直播。警察赶到后,查看监控证实是女主播脚踹工作人员,并用包打人。(5月16日《北京晨报》)

网络直播中暴露的主播丑态已不少见,而在直播中歪曲事实,求得“粉丝”可怜却也不多。有人说,主播内心中的负面效应,因网络直播的火热而放大。不过,换个角度思考,也许应该说网络直播的火热,令少数网络主播迷失了自己。

首先,这位女主播为何如此无理?据了解,新闻中的女主播在误机、打人的情况下,没有主动协调解决,或者寻求朋友帮助,而是打开手机进行直播,向“粉丝”诉苦,这点很不一般。有理性的人都能想到,“粉丝”是难以直接帮助自己的,此时仍然向粉丝“求助”,着实令人费解。但在看似“怪异”的背后,也间接说明了主播与“粉丝”的关系。事实上,“粉丝”以主播为核心,主播也以“粉丝”为支柱。“粉丝”的盲听盲信,无意间使个别主播产生了道德上的优越感,认为自己有人气,进而有“身份”,甚至能带来不少的财力。人生因“粉丝”而转变,遇事向“粉丝”直播,也就可以理解了。

看似有“粉丝”撑腰的主播,实则很可怜。过去是直播生活化,现在是生活直播化,主播的生活状态能通过直播,在网络中快速传递,在不断“吸粉”的同时,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社会上有不少粉丝生活“围着主播转”,同时主播的生活也自然为着“粉丝”转。粉丝有需求,主播就做什么,主播有不满,粉丝就加以鼓励,在“相互抱团取暖”中,一种畸形的互动关系就产生了。近期由主播的不良直播,引发的新闻比比皆是,主播在部分粉丝的恶性需求下不断改变自己,直至变得不像自己。个别主播为了直播需求,不顾法律和道德一意孤行,最后伤害的也还是自己。

调查显示,我国仅在线直播行业用户,就将达3.12亿人,庞大的用户需求催动主播数量的快速增长,网络直播俨然成了最大的“造星工厂”。可以说,每天都有很多主播成为名人,但现实中却很少有人教他们如何“当好名人”。当然,大多数热门主播面对自己的人气,都能清楚看清自己,不会迷失方向。但总有个别独立的没有经济公司的“野生主播”,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关注度的快速增长,令他们迷失方向。

为了网络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需要持续关注和引导主播的成长轨迹。关键在于建立联系和互动机制,提醒和帮带部分主播合法合理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对于新闻中因误机而“大闹”机场的主播,在适当惩戒的同时,还得在改善他们的认识,改进直播的氛围,改良监督的渠道,使网络主播在网络上站得正行得直。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严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