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艺考“隔帘听音”布帘子切莫成“遮羞布”

2017-05-16 11:29 千龙网

5月13日,厦门市直属中学初、高中阶段艺术特长测试举行。考生钱同学直到吹完双簧管走出考场,都不知道听她演奏、给她打分的考官究竟有几人,到底长啥样。整个测试过程中,钱同学和考官之间始终隔着一道天蓝色的布帘。

考生和考官之间始终隔着一道布帘,不只是考生看不到考官,考官也不知道考生究竟是何人,甚至连考生的性别也无法知晓。这就是在声乐项目测试中采用的“隔帘盲考”“隔帘听音”。不可否认,“隔帘听音”是招生的一大创新。教育部门采取这种考试方式,是为了杜绝一些人看脸打分,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出发点无疑是好的。

但这一道布帘真的能确保考试的绝对公正和公平也很难说。现在科技很发达,作弊手段也是五花八门,学生是多少号,只要给评委发一条微信,或者使一个眼色,做一个手势就行。再说,考生家长如果预先跟有关人员打过招呼,让考生在测试前“咳嗽”两下,发个暗号就行。所以,虽然有了这道布帘子,要想钻空子还是很容易的。反正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作弊者做不到的。

再说,有了这道布帘子,反而让人更容易更大胆地暗中作弊。因为,有了布帘子这块“遮羞布”,可能会让有关部门放松了对作弊的警惕,也让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产生考试公平公正的错觉,因而,即使比较差的学生得了“高分”,也很难让人提出质疑。即使有人提出质疑,也很难查到作弊证据。就算告到有关部门,恐怕也没人理睬。

再说,声乐考试不能光听声音,也要看表演技巧,看表演者的状态等。如果隔着帘子只听声音,势必让考生只重视演奏的声音,不注重表情、动作等,这对学生的整体发展是不利的。实际上,要让艺术特长测试经得起民众的检验,不仅要让别人听得到,更要让人看得见,让大家都有认同感。

“隔帘听音”不是解决声乐考试评委打分不公的绝对办法,搞得不好,这块布帘子反而给一些人钻了空子,使这块布帘子成了一些人评分作弊的“遮羞布”。如果不从制度上釜底抽薪,那考试中无序的乱象还是会发生,甚至更加严重。

因此,有关部门应采取更多更好的办法防止评委作弊打分。如:建立评委库,对评委抽取后,尽可能的缩短评委获知自己担任评委的时间。其次,要对评委临时分组,不让他们知道评的是哪些学生。另外,在将评委集中在某地后,尽可能地让他们不与外界接触。只有多方着手,才能让“隔帘听音”中的那块布帘不再成为某些人作弊的“遮羞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