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女学生返乡养豪猪”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5-15 17:01 千龙网

近日,记者在威远县黄荆沟镇太平村的豪猪养殖场看到,由废弃厂房改建的圈舍被分割成小单间,每个单间里面饲养着3到6只豪猪。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的贺亚慧是一名标准的90后,她是这个养殖场的主人。

老实说,女大学生返乡养猪一点都不稀奇,北大毕业生还卖猪肉呢,这样的新闻已经很多了,卖主、卖肉夹馍之类的很正常,需平常心对待。“社会主义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据悉,当时尚未毕业的她便产生自主创业的想法。于是在毕业前实习期间,贺亚慧就去了湖南某豪猪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这本是们谋生手段和选择,网友们不要大惊小怪,也无需过度赞美。

在高校扩招,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形势下,大学本科早已由精英教育变为大众教育。当每个人都有学上之后,大学生也越来越不稀罕,尤其在连续几年“最难就业季”后,毕业生愿意返乡养猪,既是转变就业观念、脚踏实地的体现,也是未来可见的新常态。北大学子甘当屠夫,清华毕业街头卖肉夹馍,研究生应聘当城管……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年轻人早已放下包袱,公众也该尽快适应。

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这不仅仅是对服刑人员的希望,也是对公务人员的要求。有的服刑人员为追求吃穿或其他某些享受,不通过劳动的正当手段去获得,而是去偷骗甚至去抢,缺乏正确的劳动观念。通过养猪等劳动改造帮助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学得一技之长,增强谋生就业的能力,奋力改造,重获新生。我们的大学生更不应该吃不得苦,只要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工作都是劳动价值的体现。

让劳动者的价值回归。传统的观念始终对“劳动最光荣”心有亲切感,要保障劳动者的权益,让劳动者的价值得到体现和发扬,只有一这样才能消除一部分人轻视劳动的观念。不管是老百姓还是大学生,只有作为劳动者的尊严和权益得到了保障,才会加快社会的进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牛玲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