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你愿意看机器人写的新闻吗?

2017-05-13 13:57 千龙网

QQ图片20170513134850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5年9月,腾讯财经开发的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发出《8月CPI涨2%创12个月新高》一稿,这篇稿子引用了统计局的数据,以及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和银河证券分析师对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内容与媒体记者日常的消息稿无异。据介绍,Dreamwriter能根据算法快速分析,自动生成稿件,可在一分钟内将重要资讯和解读送达用户。(5月12日人民网)

“写稿机器人可秒出稿件”“内容与媒体记者日常的消息稿无异”,听了这样的消息,笔者太过惊讶,为了求证下,赶紧去翻看了一下这些机器人写的稿子。打开这篇《8月CPI涨2%创12个月新高》的稿件,数据化、格式化成为了笔者的第一印象,模块化极为明显。虽然统计局的数据、各种分析师的数据看似归纳完整,却有严重的复制粘贴之嫌,给我们的印象是,机器人的稿子就是集中归纳。笔者不禁对机器人会替代人类记者的预想给出了否定答案。或许,人们还不太愿意看机器人写的稿子。

机器人写稿子的优势在于可以融合海量的数据库,这就如我们平常看到某些人写的稿子,引经据典,觉得这个人读了很多书,融会贯通。然而,如果这篇稿子除了引用,却没有自己的内容,没有自己的思想,你会怎样看待这样的作者呢?这样的文章是否会有堆砌之嫌?当然,很多记者写稿子,肯定不只是简单地引用、归纳、复制粘贴,文字背后还会透露出作者的价值观,以及公众的价值判断。而机器人却做不到这一点。

实际上,“机器人写稿的核心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即从大量的资讯中找出可能最受市场关注的部分,借助优化算法,采用大众能够接受的或新闻报道要求的格式将内容呈现出来。”其实,就是机器人开发者给出了固定的格式与模块,但是机器人却无法创造出感情。

这样的技术与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百度新推的电脑秘书“度秘”类似,主要应用的就是计算机的自我学习和对海量数据的分析能力。笔者不禁想到我们经常用到的英汉翻译,单个的词语翻译出来可能相差不大,然而,放入一整段话、一篇文章,出来的结果可能就大相径庭,令人啼笑皆非了。

机器人毕竟是机器,它们拥有海量的融合分析能力,出稿速度的确比较快,但是在模式化的工作与生活中,公众看新闻报道,看消息,可能更喜欢看有感情的消息,而不是模式化的收集信息,粘贴成一篇文章。所以对“机器人写稿代替人类记者”这样的猜想大可不必在意。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田小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