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信息化为纽带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3 08:30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以信息化为纽带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过程中,信息的互联互通是不可缺失的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他还提出,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我国网信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实施“走出去”战略,以信息化建设为纽带,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为“一带一路”提供信息化支撑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随着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深入实施,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产业保障能力也明显增强,网信产业规模和影响力跃居世界前列,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特别是一批本土企业积极开展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网络安全关键软硬件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广,形成一系列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信息化技术体系日趋成熟,为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提供了坚实基础,已具备输出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认可度。

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从对经济贸易的作用来看,信息化建设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推动整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基础性工程。从信息基础建设的现实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信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互联网普及率普遍偏低,信息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国家信息化治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成为国际网络互联、信息互通的巨大障碍,同时也为我国信息化建设“走出去”带来广阔空间。

作为电子信息类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网络先行、信息先行,网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有作为,特别是基于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能为沿线国家税务、海关、公安、司法、审计、能源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支撑。

以信息化建设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有路可循

在国家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网信企业积极提升信息化建设能力和水平,进行“走出去”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批水平高、效益好、影响大的标志性成果。以中国电子2014年帮助厄瓜多尔建成的国家公共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系统”)为例,该系统“一张网”覆盖全国范围,前所未有地整合了警察、消防、卫生等七大部门力量,形成了一个集中处理国家公共安全事务的应急指挥体系,为改善治理发挥了显著作用。在其示范作用带动下,目前已有多个国家相继表达引入中国解决方案、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的愿望,一些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取得这些显著成果,主要得益于三个原因:一是双方政府支持。信息化建设在国际合作中,需要项目所在国家的充分理解和信任,也需要我国政府的积极关心和支持。二是行业抱团出海。ECU911系统的建设体现了中央企业的统筹作用,整合了清华大学研发的公共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华为、联想等企业相关技术和产品,努力带动全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走出去”携手打响“中国品牌”。三是企业自主创新。ECU911系统建设中,中国电子做了大量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工作,最终取得了成功。从这一成功实践不难看出,我国网信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走出去”是有路径可循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以信息化建设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需加大力度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成长为全球互联网引领者的关键期,也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加速“走出去”、实现由点到面新突破的关键期。我们既要看到机遇,也要正视挑战。从目前情况看,“走出去”还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尚未形成网信企业“抱团出海”局面;企业境外信息化项目融资渠道少、成本高,低成本跨境融资难度大;企业人才国际化程度低,缺乏具有跨国经营管理经验的中高端人才,等等。

以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战略部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着力促进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更加有效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治理和国际合作共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超前布局,实施“信息化国际枢纽工程”和“网信援外计划”,建立“走出去”推广项目库,支持网信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重大信息系统和数据中心建设,支持网信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基地,建立网信企业“走出去”服务联盟,引导联盟成员协同合作;加强资金支持,提高融资效率;加快培养和引进国际化人才,鼓励企业境外高管团队实现国际化,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励机制,聚天下英才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芮晓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