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90后“中年危机”只是一种调侃

2017-05-12 18:44 千龙网

14BFB4E3BB0619C87900D4009D4A6918035CC53F_size38_w550_h386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年危机”这个词在年轻人中火了。有好事者又非要给它找个“主语”, 90后就成了接盘侠。“90后遭遇中年危机”突然上了微博热搜榜。(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认为,所谓的90后“中年危机”,更多地是90后这个思维活跃的群体的一种自我调侃、自我“戏谑”,不仅不能以此来说明我们的年轻一代“老气横秋”“意志消沉”,相反,这种调侃恰恰表明了90后一代人乐观、阳光的心态——只要我具有青春之理想、青春之心态、青春之体魄和青春之担当,言语上的“刺激”又算得了什么?!

青春之理想,就是要有超越自我、开阔豁然的格局。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李大钊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都是青春理想的典范,他们也因此成就了一番不朽的事业!

青春之心态,就是要有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年轻人不能整天做“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状,更不能“无病呻吟”“为赋新词强说愁”。“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才是青春该有的状态!

青春之体魄,就是要有热爱运动、健康活泼的身体。毛泽东同志指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欲文明其精神,必先自野蛮其体魄”,如果不注重体育锻炼,整天泡网吧、玩游戏,没有一个好的身体,青春便只是一个年龄的概念。“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才是青春的模样!

青春之担当,就是要有坚忍不拔、勇攀高峰的勇气。如果青年人虎头蛇尾、畏首畏尾,则实属不幸!“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人如果有“铁肩担道义”的勇气,则国家、民族都会有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笔者相信,我们90后的一代人,是积极健康的一代新人,我们的国家也必定在他们的努力下发展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陈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