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职场妈妈”概念折射出多少性别不平等

2017-05-12 09: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职场妈妈”概念折射出多少性别不平等

最近,一篇题为《你兼顾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你?》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文章直指中国职场婚育女性的痛处,她们需要兼顾事业和家庭导致压力过大。有机构就此话题,进行了主题为“职场妈妈压力较大的原因”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职场妈妈普遍压力大,而爸爸家庭责任缺失系首因。

这些年来我们总是在喊男女平等,并且津津乐道于男女平等取得了多大成绩。成绩是有的,但不要放大,更不要忽视男女不平等的庞大基因。从一些习以为常的称呼和现象上,就可以看出男女不平等的潜在性和严重性。譬如说,有“职场妈妈”概念,为什么没人讲“职场爸爸”?在潜意识中,很多人还是把女性的重点定位于家庭,最起码家庭占有重要地位,而无视男性的家庭责任吧?

在很多人心中,女性走入职场,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对此不能否认,但应该看到,相对于职场男性,职场女性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在很多时候,“职场妈妈”就像一个“超级妈妈”,她们既要入得厨房又要进得厅堂,既要面对工作压力又要承担家庭重任,而且当女性在工作上做出了一些成绩,还会面临着异样的眼光和无理的想象。对于职场男性来说,则相对简单得多,似乎只要做好工作就行了。

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男主外女主内。社会的发展,让女性也开始逐步进入了广阔天地。这种女性“内外兼顾”现象的产生,是女权运动的结果,是社会进步的结果,也是女性角色意识的体现。在现代社会背景下,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如果仅靠男性工作,很难过上“有滋有味的生活”。这一背景下,女性出来工作,既是“我要工作”也是“要我工作”,同样承担着养家糊口的重任。男性对此必须要有清醒认识。

对于职场女性来说,随时面临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挑战,如何兼顾家庭与工作,已经成为现代女性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事实已然证明,很多女性在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能够做出一番成绩;事实同样证明,围绕着职场女性,还有着种种歧视和骚扰。职场与女性的关系,不是单向给予的关系,而是互惠互利的关系。即便一些女性身在底层,她们在职场里,也有着难以取代的价值。因此,职场应该正视女性身上的双重压力,给予女性更多的宽容,更多的关爱,更多的空间,更多的机会。

回到家庭中来,男性应该更多地反思和承担自身的责任。社会发展到今天,针对女性的歧视并没有彻底消除,今天讲男女平等,不仅是外部性的,还包括承担家庭责任。在家庭中,女性的作用不可或缺,男性的作用也是不容缺位。在抚养和教育子女上,男性决不可以当“甩手掌柜”,把责任完全抛给女性。尤其随着全面两孩时代的到来,抚养孩子是家庭的共同责任。“职场妈妈”也没有三头六臂,如果“职场爸爸”长期把自己当成局外人,不仅会造成“职场妈妈”的不堪重负,而且也不利于教育好孩子。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快要到了,有必要问一声:有“职场妈妈”的概念,为何没有“职场爸爸”的概念?可能很多人根本没有注意“职场妈妈”这一概念潜藏的性别不平等。在潜意识里,人们还把女性定义于家庭,或者主要在家庭,而忽视了男性同样的家庭责任。社会发展到今天,文明已经成为底色,应该体谅和疏解“职场妈妈”面临的双重压力,多给她们一些理解和尊重。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乔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