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世界肥胖日来临别忘称体重健康生活

2017-05-11 12:35 千龙网

今天是世界肥胖日,中国“首胖”黄涛(化名)将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外科减重手术。黄涛体重曾达到530多斤,此次手术将会切除掉黄涛80%的胃,以控制他日后的食物摄入量。由于家人从小的过度溺爱,以及盲目节食,不爱运动使黄涛等超重人群进入"越减越肥"的怪圈,据悉,现在中国肥胖与超重人群已达3.25亿。(5月11日 四川新闻)

今天你称体重了吗?你是中国3.25亿肥胖人群中的一员吗?

近年来,随着国人饮食习惯越来越西方化、快餐化,城市人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于是,管不住嘴的“无肉不欢、三高饮食”,迈不开腿的“以车代步、回家久卧”等行为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肥胖队伍。

最近英国学者的研究表明,中国的绝对肥胖人数“成功超美”,成为胖子最多的国家。更为引人关注的是, 据中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的一项长达22年的研究显示,我国18岁以下超重人群已达1.2亿,也就是说,每14个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小胖子,青少年的肥胖趋势日趋明显。

笔者认为,在当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个人形象的情形下,肥胖成为我们“幸福的烦恼”且日益低龄化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现代人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脑力劳动越来越多。上下班以车代步,导致肌肉力量普遍下降。面对紧张、快节奏的工作,于是常常吃高热量的快餐外卖并且久坐不动。

其次,运动需求比较“低级”,工作和生活压力浇灭运动热情。大学里爱运动的男生,一工作就变懒了,以火箭般的速度从矫健的“小鲜肉”跨入“发福大叔”的行列。当今社会工作压力大,多数男性又要承担起养家的责任,他们下班后身心俱疲,比起去健身房,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更“轻松”。

流动人口在大城市中急剧增加,使人际关系变得淡漠,人们疏于真正的社交生活。他们中的许多‘蚁族’挤在狭小的城市空间内,靠烟酒排遣内心的孤寂感。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拥有了啤酒肚。

最后,肥胖低龄化,医院接诊的肥胖儿童明显增多,除了父母基因遗传方面因素以外,营养过剩,缺乏锻炼,很多孩子的肥胖与他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因为被看作家中的“小皇帝”,所以即便饥荒的时代早已过去,但许多祖父母与父母依然让自己的孩子吃得太多。

肥胖会带来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目前的研究发现肥胖还和一些癌症强相关。另外,随着中国的超重和肥胖人群日益增多,肥胖会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一项针对中国肥胖成本的国外研究显示,2000年因肥胖带来的间接经济负担相当于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58%,而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8.7%。

因此,减掉体重成为国民健康生活的重中之重。很多人追求瘦美,通过节食、减肥药在短时间内减掉体重,但是这种方法通常会造成体质的下降,对精神也有影响,很容易引发厌食、胃病、贫血等疾病,并且会快速反弹,进入"越减越肥"的死循环。事实证明,养成以下三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循序渐进,才能打败肥胖。

第一,要适当的喝水,喝水是好的,根据科学研究,每天喝掉1.5升水,每年就能多燃烧掉17400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减重4.5斤左右。但是也不应过量,因为喝水太多,代谢不掉的水分,很容易聚集在体内,出现水肿的现象。

第二,减肥期间,一定要安排一定量的力量练习配合有氧运动。力量练习和有氧运动相比,在做完练习的48小时内,新陈代谢和脂肪燃烧会一直处于高位,十分利于减肥。

第三,充足的睡眠也十分重要。想要让新陈代谢维持在一个最佳的水平,每天都要保证6-8小时的睡眠。睡眠不足就会出现代谢减缓,容易发胖。

2016年,中国政府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特别强调要引导合理膳食,通过一系列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和计划,希望在2030年前显著减缓超重、肥胖人口的增长速度。

响应国家的政策,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通过合理的饮食、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才能保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也才能真正地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郑惠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