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国民女神“老干妈”遭泄密 吃货们答应不

2017-05-09 11:30 千龙网

记者8日从贵阳南明警方处获悉:历经三个多月的侦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经侦大队一举将涉嫌泄露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商业机密的贾某抓捕归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人民币。

说起老干妈,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经常逛超市的家庭主妇们可能会发现,虽然各种辣椒酱、佐餐料的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是老干妈却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这种市场主动权源于创始人陶碧华的经营有方:从不贷款,也不上市,不角逐资本。造就了老干妈在当下越显浮躁的市场中,能够一心一意将心思用在产品研发上,确保环节不出纰漏,造就了老干妈的品牌质量。保护老干妈,也就是护航“中国质造”。

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当然是产品质量。食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产品配方。几十年来,老干妈一直沿用传统工艺精心酿造,具有优雅细腻,香辣突出,回味悠长等特点,开发出了风味豆豉、风味鸡油辣椒、香辣菜、风味腐乳等20余个系列产品。每个产品一上市,都受到市场青睐。老干妈的配方也就是其秘方,是品牌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砝码,也正是其“工匠精神”造就了老干妈的市场神话。而老干妈的商业机密被窃取,就是对传统制造业的伤害。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发扬“工匠精神”,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变。而“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离不开一个个安心做实体的企业家。当下,很多产品一旦赢得先机,占领市场份额,便会受到某些“山寨”商品的伤害。某些人投机取巧,不知道从自身产品研发入手,只喜欢模仿,企图分一杯羹,伤害的必将是中国整体的市场健康。而“老干妈”被不法分子窃取商业机密,也就是窃取了核心竞争力。

笔者不禁想起了17年前,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大宅门》里面的场景,白景琦在济南炒阿胶,为了让秘方不被泄露,最后一道工序由自己拿回家亲自上阵,但却还是被内部人窃取了。就在于,对这种行为缺乏相应的惩处力度,而利益又极具诱惑。

当下资本横行,让很多人无心做实体经济,而“老干妈”却是一道独特风景。2012年7月,美国奢侈品电商Gilt 把老干妈奉为尊贵调味品,限时抢购价11.95美元两瓶,在美国,“老干妈”绝对算的上是“来自中国的进口奢侈品”。“老干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靠的就是品质,就是秘方。对“老干妈”这样的品牌进行保护,就是为“中国质造”之路护航。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梅子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