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一带一路”打造世界携手前进的“金光大道”

2017-05-09 09:33 燕鸣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打造世界携手前进的“金光大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本月中旬在北京召开,巴基斯坦多位政要和学者近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对本次高峰论坛充满期待,对“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前景充满信心。(5月5日 光明日报)

史实证明,中华文明具有输出“和平红利”的特质,中国越发展,中国越繁荣,输出的和平、和谐因素就越多,带给世界“和平红利”就越多。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引发全球广泛关注。这三年,“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跨越不同文明类型、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发展模式、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以“钉钉子”的精神打造携手前进的“金光大道”。

这三年,“一带一路”传遍世界,深入人心,逐渐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当今世界回荡着谋求改革的声音,而改革尤其需要新的思维和新的模式,“一带一路”用“丝路精神”推动沿线国家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极大调动了沿线各国和地区寻求合作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如: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既造福各国人民,更让世界见证了东方智慧为全球发展探寻解决之道。

正如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与外交顾问阿齐兹所说,“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发展地区贸易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堪称梦想创意典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例,从我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将形成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不仅能大大改变巴各个地区的面貌,为巴基斯坦各省、各地区带来进步和繁荣,而且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其示范效应可为整个亚洲乃至更大范围地区合作带来经济红利和社会红利。

“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一带一路”助推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五通”,寻求优势互补,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使其成为世界合作的新舞台。去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把“一带一路”倡议上升为全球发展共识和战略行动。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打造21世纪世界携手前进的“金光大道”。越来越成为各国共识的“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在维护文化多元性的基础上共谋发展、共求繁荣、共享和平。

这三年,中国及“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球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以位列世界前列的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发展保持年均30%以上的贡献率;尤其是2015年与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额达293.5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入区企业1082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18万个。这些惠及世界的成果,映照着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真诚落实。相信,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必将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谱写建设“一带一路”新篇章,造福各国人民。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贾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