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民办幼升小“考家长”是教育霸权

2017-05-09 09:08 千龙网

本周末是上海民办中小学面谈日,有家长反映,在学生面谈过程中,家长被要求做问卷调查,问卷不仅考察家长们的学识,还要求填写爷爷奶奶的学历、工作单位等信息,俨然“查三代”的架势。对此,涉事学校回应称,出题不是为了考家长,而是为了让家长在等候中娱乐一下。上海市教委在获悉此事要求相关学校立即整改,并通报相关情况及处理意见,将核减其明年招生计划。(据5月8日澎湃网) 

看到幼升小的家长考试题,很多人都是懵的,据说这种图形判断题,跟国考行测题类似。正所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如果没有经过一定的准备工作和试题训练,很多人难以在短时间内反映过来,回答不出正确答案也就很正常了。而且,不仅考家长的智商,还要填写爷爷奶奶的学历、工作单位等,莫非是在摸底调查“三代”人的基因,这也太离谱了吧。

我国目前实施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幼升小执行小学划片入学政策,无需考试,按照户口、房产所在地就近入学。相对公办学校而言,民办学校的招生模式更为灵活,一般不要户口、房产,但学费较高,教学方法也有差异,招生标准也相对较高。事实上,部分优质民办学校受到家长的青睐,其入学门槛,已经比公办学校高很多了,往往会在招生时,对孩子进行面试、考察家庭综合能力等。

在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状态下,优质学校和优质生源都是稀缺的,各方均处于择校、择生的境况下,不仅家长在绞尽脑汁为孩子择校,学校也要想办法挑出最好的孩子,实际上处于一个相互博弈的状态。而此次“魔都”被曝光的两家民办小学,在业内都是一流学校,并不缺生源,乃是学校在挑孩子、家长。如此就会明白,学校和家长的地位不对称,自然想要优中选优,挑选最优质的孩子,为将来的升学率打下基础。

而且,不仅民办学校在择生,公办学校也在择生,只是方式不同罢了。公办学校与户口、房产挂钩,在一线城市里,没有该地户口就不可能入学,而且,优质公办学校所处的位置,诞生了“学区房”,许多家长为了孩子,不惜购买“天价学区房”。这本身就是变相的择生,通过户口筛选下一批人,再通过学区房筛掉一批人,导致优质公办学校逐渐成为权贵子弟聚集的地方,激化了民众对于阶层固化的担忧。

可见,家长对民办幼升小“考家长”的不满,跟不满公办学校的择生制度一样,本质上都是同一种心理焦虑,乃是对教育不公平的焦虑,担心自己的孩子失去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失去晋升或保留上流阶层的能力。而要打消这种焦虑,不仅需要采取教育资源合理分配措施,确保教育公平性,还要建立公平的社会竞争机制,改变社会阶层流动状况,保持畅通的上下流动渠道,让民众通过公平竞争获得相应合理回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江德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