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罚城管做俯卧撑背后的权力任性

2017-05-08 08: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罚城管做俯卧撑背后的权力任性

9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双手撑地。近日,执法人员“集体做俯卧撑”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媒体从江苏徐州市睢宁县城管局获悉,照片中执法人员均为睢宁县城管局执法大队队员。而被罚做俯卧撑,系工作中存不尽责现象,未达检查合格标准。

对于城管队员罚做俯卧撑,很多人都叫好。倒不是源于对城管的习惯性偏见——凡是让城管队员不爽的就支持,而是觉得这一处罚形式新颖,城管队员收入低,又不涉及真金白银,可处罚效果是实实在在的。这样的一种认识,真是“子非鱼安知鱼之痛”。

在处罚形式上,社会还是有一些共识的,有一些大家都能够认可的方式。比如批评教育,警告罚款,都是大家习以为常的。可总有一些单位和一些领导,总想超越这些常规式处罚方式,想要搞一些奇思妙想出来。比如我就见过一个单位,当领导觉得某个人工作不到位,常常在开会时让这个人站起来,就像小学生一样站着听会。迫于领导的权威,虽然大家都没有公开反对,可有的人背后发牢骚,尊严严重受损。

乍看起来,这种方法好像既没有打人,也没有骂人,甚至还没有罚款,为什么有人不能接受呢?说到这里,不禁想到古人讲的,“无因喜以谬赏”,“无以怒而滥刑”。所谓“不滥刑”,不仅指不随便处罚人,也包括不用一些随便的措施处罚人。大凡处罚,都是很伤人的事,如果一切有章可循,大家还能够接受;如果随心所欲,有自尊心的人,恐怕会感到受不了。这些看起来新颖的处罚措施,正出在无章可循上,出在伤人自尊上。

从现实中可以看到,一个出现奇葩处罚的单位,大多存在着很严重的权力任性。这家单位的领导,往往自我感觉良好,出台一些措施,宣布一些规定,往往是“跟着感觉走”。这种权力任性,有时候可能表现得较好,甚至大快人心,但也有时候让人很不舒服,浑身是刺。不知道在睢宁县城管局,罚城管队员做俯卧撑的领导,平时为人为官怎么样,但这种行为多多少少有些权力任性。假如任性成为一种习惯,平时就会随心所欲。

众所周知,最好的管人是制度管人,评价一个单位是不是制度管人,一个重要标尺是看领导受不受到制度管制。这体现在处罚人上,尤其需要按照制度来,并不需要别出心裁,“创新创造”。今年2月起,睢宁县城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机动车停放规范管理行动”,致力于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如果区域内非机动车停放工作不达标,执法队员则需受罚。“不尽责”则问责,这无可非议,可问责必须严格按照制度,有哪一条制度规定做不好工作需要罚做俯卧撑的?

据了解,如果队员受罚的话,那么管片领导也要“连坐”——有关方面可能也想以此证明这一处罚的合理性。问题是,这一处罚规定是管片领导决定的吗?局长也陪做吗?即便是局长“连坐”,又能说明什么?可以想象的是,当决策者看到城管队员集体做俯卧撑时,那种感觉是超好的;即便本人也参与做了,与城管队员做俯卧撑,感觉也是完全不同。一切尽在掌控中的感觉,正是通过权力任性由权力快感支撑的。

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罚城管队员做俯卧撑有一种权力快感。而从城管队员罚做俯卧撑中,看到了随心所欲,看到了权力任性。这一做法十分不妥,其关键并不在于这种处罚方式有没有效果,而在于这种处罚方式有没有体现制度管人的思路。如果不问制度,不考虑当事人尊严,仅仅追求处罚效果,可以有无数种方法。可是推出这些做法的人,像过去的“官老爷”,根本不像现代官员。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毛建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