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与7.1万伏静电亲密接触有勇更有谋

2017-05-05 16:29 千龙网

院士_副本

他是一名与静电斗争30多年的勇士,在与静电较量的路上,充满艰难坎坷,但他从未想过放弃。面对这样一位智勇双全的对手,静电在与他的过招中只得甘拜下风。

刘尚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静电安全工程学科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中国静电研究与应用重大贡献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他的头衔很多,荣誉也很多,然而最令他着迷的还是静电。

上世纪80年代,他年近50,离开奋斗10多年的半导体离子注入研究领域,选择“静电与弹药”这一危险而又陌生的科研领域。刘尚合说:“为探索未知领域,我愿意重当一名小学生。”在做“小学生”的艰难岁月里,长时间处于超剂量有害气体和射线辐射的环境,让他的白血球值一度从正常的5000下降到2000;长期超负荷工作,让这个身高1米80的大高个儿体重锐减到60公斤……一次次面对挑战,一项项成果问世,刘尚合一步步登上了国际静电研究领域的高峰。

用自己身体做高电压人体实验,他首次测定并验证了人体静电电位的极端值。为了尽早打通科研瓶颈,刘尚合更是大胆提出对人体直接进行高电压实验,并提议由他自己亲身来完成。7.1万伏的静电电压穿过身体,他却轻描淡写地说“当你把手往外一伸,汗毛就竖起来了,就像是碰到蜘蛛网,感觉痒痒的。”同时不忘补充一句:“实验前,我做了大量的分析准备工作,有十足的把握。”科研也需有勇有谋,面对如此的对手,幽灵般的隐形杀手——静电,不服也不行。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他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勇气与对手静电亲密接触,更用“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的科研精神一路坚持。在他的带领下,我国的电磁环境效益研究,定会不断迈向新的征程。(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