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避免“蒜你完”的悲剧,还需政府“出手”干预

2017-05-03 15:26 千龙网

近日,因产量增加、气候影响等因素,河南多地出现蒜农来不及抽蒜薹以及蒜薹价格暴跌的情况,部分蒜农甚至直接将蒜薹扔掉。(5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大蒜价格的“过山车”状况频现。去年11月份,四川,山东等城市的大蒜每斤超过10元,堪比猪肉价格!可是今年蒜薹丰收后,价格却接连下跌,此前还是每斤1.2元至1.35元之间,结果4月30日晚降到了5毛钱一斤,5月2日早上直接跌到了3毛钱一斤。又一例“菜贱伤农”的事件,让人心疼菜农的同时不禁唏嘘。

不只是蒜价坐过“过山车”,生姜、苹果、绿豆、棉花等商品均出现过价格大幅度波动,价格居高不下时百姓纷纷戏称“姜你军”“苹什么”豆你玩”“棉花掌”。但是高价只是一时的,当价格暴跌的时候,中间批发商可以做到稳赚不赔,被坑得最惨的就是农民。有的“辛苦一年不挣钱”,这还算是好的,有的就赔的“血本无归”,甚至被逼上绝路。2011年山东唐王镇村民韩进就因为卷心菜价格大跌绝望自杀。这种“蒜你完”导致的悲剧,何时才能不再上演?

专家评论,蒜薹价格暴跌根源在于供求失衡,建议通过行业协会以及大数据等方式解决问题。但笔者认为,大数据分析固然科学,目前看来距离农民还有些远,要想避免“蒜你完”的悲剧,还需政府“出手”干预。

一方面,政府要通过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引导农民科学种植,避免盲目生产。同时想办法缩短农产品从产到销的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农民获利比重。制定产量过剩的应急机制,组织加工转化,对蔬菜进行深加工,增加蔬菜附加值,一旦出现滞销尽把损失降到最低。协调食品加工企业与蔬菜主产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降低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另一方面要从全方位多角度管控物价,在发挥市场竞争作用的同时,国家要进行宏观调控,采取多种手段狠抓物价;坚决禁止部分人员的投机行为,严厉打击人为囤货抬价,一旦发现,下大力度惩罚。

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市场调节与政府干预是紧密相联、相互交织、缺一不可的。当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失灵时,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一定要“出手”。只有政府出手,事前干预预防、事中积极应变、事后及时补救,才能避免菜贱伤农的悲剧,降低悲剧带来的后果。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章晓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