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起底“徐雷闹剧” “打假”需靠谁

2017-05-03 11:41 千龙网

4月27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民间比武在四川成都展开,对决的双方是号称“中国MMA第一人”的徐晓冬和号称“太极宗师”的“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经查证,此人姓雷名雷,而非网上所说的魏雷)。

因为前戏做的很足,所以吊足了观众胃口。徐晓冬赛前更声称是“建国后五十年来太极和现代搏击的首次实战”,使得当天晚上至少有20万人观看了直播。比赛的结果更是让人大跌眼镜。经过10秒钟的试探,“太极大师”雷雷没到10秒钟就被徐晓冬一通重拳击倒在地,头破血流,场面十分惨烈。

此事在网上迅速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妇孺皆知,连央视《东方时空》也做了专门报道。其实,徐晓冬的发迹是源于一个叫《冬哥辣评》直播节目,他在上面大骂传统武术,包括自称能“单手破绞”的雷雷。雷雷也是北京人,先后学过散打、跆拳道登搏击术,后来带了2500元钱只身来到成都,学了几年杨式太极拳,就自创了“雷公太极”。其实,他们两个人都不能代表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但这件事为什么影响如此之大,足以引起我们的反思。

传统武术到底能不能打?这是群众问的最多的问题。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传统武术自然是能打的,不然就不能叫武术了。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今的传统武术在实战层面上普遍不如现代搏击,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单拿太极拳而言,1928年陈式太极拳一代宗师陈发科只身来到北京,他精湛的太极功夫令整个京城惊叹,人称“太极一人”。陈发科1957年去世,这才过了几年?太极拳何以变得如此不堪一击?原因没有那么简单。

第一,建国后,新中国内忧外患还未完全解除,稳定社会秩序成了当务之急。传统武术适应实战搏击而生,自然不适应当时的社会潮流,予以限制。后来国家将武术向着表演、养生的方向引导,淡化它的实战性,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武术被当成“旧文化”,很多老武术家在忧郁中死去,很多传统武术的高级功法就此失传。

第三,传统武术要想练出真功夫,需要夜以继日的勤学苦练。现代人已经不再依靠习练传统武术谋生,而是忙于工作,只把习武当成业余爱好,强身健体。

第四,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武术已经开始分化。70年代末,国家从传统武术中提取了一些方便快捷、利于实战的招式方法,创立了散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很多爱好搏击、急于求成的年轻人都去练习散打;很多中老年人和身体亚健康的年轻人去练习养生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很多武术运动员专门练习套路表演......总之,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武术习练者在当代只是凤毛麟角。

其实,徐晓冬的“打假”之所以很有市场,是因为当今武林界“假大师”太多了。从“气功大师”王林到“太极神推”闫芳,骗了很多人的血汗钱和救命钱,足以令我们深恶痛绝。从传统武术的发展来看,假的东西如果不打掉,真的东西就留不下来,真正的功夫就会失传,表面繁荣的武术市场就会名存实亡。

但是,“打假”不能依靠一个“没有规矩”的徐晓冬,而是由国家出手,依靠中国体育总局和武术协会,像维护食品安全一样,维护我们的武术瑰宝。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周路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