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中国传统武术是击不垮的

2017-05-03 11:18 燕鸣

来源标题:中国传统武术是击不垮的

近日,一则“综合格斗教练徐晓冬20秒KO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的新闻事件持续发酵,本来这只是一起有炒作之嫌的个案,但很快上升到现代格斗与中国传统武术实力之争的论辩。然而一场个人的打斗是没有任何代表性的,也并不表示中国传统武术真的那么不堪一击。中国传统武术的价值不仅在于技巧和实战性,更在于其精神和文化性。传统是经得起考验的,武术是经得起挑战的,中国武术是击不垮的。

拿传统武术跟现代格斗相比,本来就是一件十分荒诞,十分滑稽的事情。规则不同,目标不同,习练群体不同,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格斗本来就没有太大的可比性,更没有凑到一起比赛的必要。徐晓东能不能代表现代格斗,雷雷能不能代表太极,这本来就是十分值得怀疑的事情。而且两个人是个人恩怨还是故意炒作,这也是值得怀疑的。不管如何,事件后续的影响和发酵是持续的,也是负面的。正如武侠小说里的情节一样,武林上如今已经掀起了一股腥风血雨,各路武林高手都开始向徐晓东发出挑战书,要为中国传统武术正名。很能理解中国传统武术界会如此气愤,反应如此强烈,但借此不断掀起新的比拼或者对决事件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现代格斗有现代格斗的规则和技巧,传统武术有传统武术的追求和套路。如果不制定统一的规则,没有经过严格培训的裁判,任何形式的对决和比拼都是没有意义的。比如哪些招能用,哪些招不能用,不同的武术类别是完全不同的,放在一块根本没法比。

中国传统武术不仅讲究“术”的方面,同时也十分注重“德”的方面。习练武术不是为了杀人越货,好勇斗狠,恃强凌弱,而是为了强身健体,修养心性,惩强扶弱。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当中,真正的武学高手除了在武术方面有极高的造诣之外,在武德方面也一定有较高的修养此行。中国传统武术各家各派除了在技巧套路方面千差万别,各有千秋之外,也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武学文化和价值内涵。所谓“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无论是南拳北腿还是太极八卦,中国的武术都是发于防身,立于健身,搏于赛场,习于日常,载于武艺,归于武德,讲究的是哲理性、竞技性、健身性和娱乐性的统一。练习中国传统武术主要也不是为了表演,为了实战,没有那么多功利性的目标。在中国武术价值体系里,习武之人从来无需证明自己,只是通过刻苦的锻炼不断完善自己,以期成就那种接近自然的完美。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格斗以及街头打斗最根本的区别就是有一套自身的文化脉络和价值体系在里边。诠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这才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价值所在。

中国传统武术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拥有的文化瑰宝。随着三十余年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长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已经指日可待。如今中国在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已经成为世界性大国,然而在文化方面的影响力相对而言则要弱了很多。不过好在中国是一个有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这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就是中国传统武术。如今在世界上谈起中国,人们的印象已经非常多元,代表中国的标签也越来越多。不过在从前在世界上能够代表中国的标签除了熊猫、长城、中餐之外,恐怕就要数中国传统武术了。在英文单词里,有一个有韩语发音直接转借的单词,叫做“Kongfu”,指的就是以中国传统武术为代表的中国功夫。特别是通过电影这一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在李小龙、成龙、李连杰、袁和平等中国电影人的不懈努力之下,动作片已经成为一种单独的电影类型,中国功夫也为越来越多人所喜爱和追捧。关注中国传统武术,不应该只关注其打打杀杀的一面,更应该关注其文化的一面,关注其世界性的一面。发展和弘扬好中华传统武术,对于增强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武术,是中国的国粹,止戈为武,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突出表现。中国传统武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完善的价值体系,是值得弘扬和传承的。任何借助炒作企图诋毁中国传统武术的行为都值得警惕,也必须坚决反对。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阙华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