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学生认清野泳的安全隐患

2017-05-03 09: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让学生认清野泳的安全隐患

天气渐渐热起来了,下水游泳的人越来越多。每到夏季,都是学生溺水高发时期。如何预防学生溺水?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而野泳是导致学生溺水悲剧的重要原因,现实中由野泳导致的学生溺水悲剧时有发生。

分析学生溺水悲剧,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现象,在野泳时,学生都没有佩戴任何安全保护装备,这必然增加了溺水的危险性。这与学生安全意识薄弱密切相关,其典型表现为,学生自持自己水性好,游泳技能高,认为下水野泳无需佩戴任何安全防护装备,也能畅游无忧,不会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殊不知,游泳技能高并不等于安全应对能力高,如果自持自己水性好,就能在水里安全无忧,显然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认识。

这种错误认识实质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是拿自己生命当儿戏。要知道,不管水性多好,游泳技能多高,下水游泳时都难以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等突发现象,一旦发生这些突发现象,学生还能从容应对吗?不仅如此,野泳水域的水情学生也不了解,水中的暗流、漩涡、淤泥、乱石和水草等情况,都是游泳者的安全隐患。

可见,野泳的重重安全隐患是无法消除的,而且每一个安全隐患随时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导致溺水悲剧,使野泳者付出生命代价。此时,再多的后悔也迟了!

正因此,在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时,要将野泳安全隐患的复杂性、严重性、危险性,向学生讲透彻,让学生清醒认识野泳的重重安全隐患,真正了解野泳是有生命危险的行为。只有思想上认识到位了,学生才能守住野泳的冲动,从根源上避免野泳溺水悲剧。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孙小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