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劳动创造“中国奇迹”升级版

2017-05-01 10: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用劳动创造“中国奇迹”升级版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从没有一个像中国这样规模如此巨大、国情如此复杂的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傲然崛起。“中国奇迹”不是建立在沙滩上的景观,而是靠广袤中国大地上无数劳动者流血流汗、实打实地干出来的。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今年共有99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94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00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还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劳动者,是一个永远光荣的称号。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劳动者的称号也因内涵不断丰富而变得愈加光彩非凡。

稻香蛙鸣、采桑纺纱,勾勒出中国传统社会男耕女织的劳动场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象征着新中国第一代劳动者的豪情壮志。在当前这个中国崛起的时代,涌现出的不仅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还有体现时代脉搏的勇于创新、勇立潮头的劳动者。

在近期有关部门公布的值得全社会学习的劳动模范中,有敢担当、讲奉献的出租车司机,来自电商的“快递小哥”,侦破多起网络诈骗的基层民警,还有托起中国制造脊梁的工匠们——为高铁钢轨找出病害的“钢轨女神探”,为港珠澳大桥起吊钢构件的建设者,解决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难题的技能专家,等等。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我们周围,为社会无私付出,为时代做出贡献,值得人们永远学习和纪念的劳动英雄层出不穷。这些劳动者中,有舍身为民的人。近段时间,贵州遵义市一位老支书黄大发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广为传扬。他带领村民一头扎进深山,用36年时间绝壁凿渠,为当地打通了一条生命之渠。这些劳动者中有埋头苦干的人。不久前,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有超过10万名工程人员参与了这项宏大工程,中国航天人通过几十年的苦干,终于厚积薄发、玉汝于成,我国稳步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这些劳动者中,还有拼命硬干的人。就在几天前,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这不禁让人想起已经服役的辽宁舰。辽宁舰系统主任设计师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航母的改建工程工作量大、时间紧迫,他们用1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30个月的工作量,期间同一部门约有15位同事在岗位上牺牲。这些拼出性命的勇士,让我们的国家愈加安全,也令“劳动者”这一称号愈加神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从没有一个像中国这样规模如此巨大、国情如此复杂的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傲然崛起,“中国奇迹”由此产生。这个奇迹不是建立在沙滩上的景观,而是靠广袤中国大地上无数劳动者流血流汗、实打实地干出来的。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劳动者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同样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上下一起发力,切实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就业、医疗、养老等合法权益,为每一位劳动者营造平等、有尊严的环境,让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成为永远不变的共同价值观。前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感召,后有社会共识保驾护航,全体劳动者必将焕发实干兴邦的劳动热情,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中国奇迹”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