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乘客不能袖手旁观

2017-04-29 14:36 千龙网

小张是东莞某高校的学生,4月24日,小张乘坐公交车前往学校,三个站十多分钟时间,公交司机不顾全车乘客生命安全,一直在玩手机。小张很气愤,于是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向该公交公司举报。视频显示,这名司机左手握着手机,右手握着方向盘,换档的时候,方向盘完全处于放任状态。时而把手机放在耳朵上听,时而放在嘴边发语音。更离谱的是,左手握手机,右手在手机屏幕上写字。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广泛运用,如今手机的功能已然不是一个简单的通讯工具了,与之配套的还有更为引人痴迷,甚至让人不能自拔的各种网络游戏、视频聊天等功能和作用。

有人说,手机就是一个魔力十足必需品,每时每刻都在牵制着人的精神力,以至于,开车、走路都要成为低头族。而因走路和开车看手机酿悲剧的实例也不在少数,可为什么就不能引以为戒呢?笔者认为,除了自身安全意识淡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效的监督没有及时跟进到位。

不可否认,我们在闲暇之余,利用手机上上网,看看视频和发发短信也是人之常情。可这位公交司机却不分场合,不顾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危,竟然边开车边玩手机,其行为又何止是一个无视安全那么简单啊!

我们都知道,道路交通安全法早有明文规定:开车不准接听和拨打电话,违者将要按照规定处罚。这么通俗易懂的交通安全法规,想必公交司机不会不懂吧?然在这位公交司机眼里,交通安全法规只是说归说,做归做的一纸空文,在具体操作中,仍然还是我行我素。于是,就滋生了“艺高人胆大”的侥幸心理,没出事故是偶然,酿成悲剧才是必然。

在行车安全中,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法规意识,不仅是我们每位驾驶人的基本操守,同时也是公交司机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因为你所驾驶的车辆不单单关系着自己的生命安全,同时还牵涉到车上乘客生命安全,以及社会的公共安全。

谁都知道,我们每个人的注意力都是十分有限的,尤其是在驾车途中,道路环境复杂,开车上路的不确定性因素随时都可能出现。有研究资料显示,开车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每年在以数倍的速度递增。开车发信息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35%,比毒驾、酒驾更危险;开车打电话发生车祸的几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8倍,发信息则为23倍;开车使用手机引发死亡事故占29.6%。由此观之,开车玩手机,玩的是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我们乘客千万不能袖手旁观,让其任性为之。

从对公交司机的监管角度上讲,不论是公交公司,还是交通管理部门,抑或是路上的监控摄像等,这些监管都难以及时跟进到位,再加上公交司机对行车路线的轻车熟路,也能有效躲避监管视线。

所以说,若想在第一时间阻止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乘客才是最好的目击者和监督者。因此,广大乘客一方面要有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另一方面也要有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该阻止的要阻止,该报警的要报警,决不能任其胆大妄为。另外,相关部门在处理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上,也要严惩不贷,决不能姑息迁就。唯有这样,我们乘客和社会的公共安全才有一个可靠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