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实现“无化武世界”而努力

2017-04-29 08:57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为实现“无化武世界”而努力(国际论坛)

中国切实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积极参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各项工作,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国际安全公共产品,展示了负责任形象,彰显了大国担当

2017年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下称《公约》)生效20周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立20周年,也是中国履行公约20周年。《公约》于1997年4月29日生效,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全面禁止、彻底销毁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规定了严格核查制度的国际法律文书。作为公约履约机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0年来凭借在禁止和销毁化学武器方面的卓越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中国是《公约》的原始缔约国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重要成员,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年来,中国切实履行《公约》义务,积极参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各项工作,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国际安全公共产品,展示了负责任形象,彰显了大国担当。

中国是《公约》义务的切实履行者。中国根据《公约》要求和国情需要,建立了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办公室,设立了地方履约主管部门,形成了覆盖全国、管理有效的履约体系,制定并不断完善履约立法。20年来,中国作为《公约》宣布和接受视察设施最多的国家,按时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准确提交各类宣布,接受450余次各类现场视察,严格履行防扩散义务,为实现《公约》的宗旨和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的坚定支持者。化学武器带来的惨痛伤害是人类历史上难以消散的阴影。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主张尽快完成化学武器销毁。中国敦促日本加快在华遗弃化学武器销毁工作,目前已推动日本挖掘回收和销毁几万枚化学武器,努力消除化学武器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的威胁。中国建设性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这一重大国际行动,为消除化学武器、化解地区危机作出突出贡献。中国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相关机构对所有使用或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进行独立全面的调查。

中国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建设性参与组织的各项工作,努力维护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秉持公道正义,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出“中国智慧”。中国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三大会费缴纳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组织的运转与工作。多年来,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努力帮助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履约能力,推动全面实现公约的宗旨和目标。

在《公约》生效20周年之际,《公约》缔约国已达192个,涵盖世界98%以上的人口和99%的化工产业。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迄今开展了6300多次视察,销毁了全球宣布化学武器总量的94%,公约的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得到极大增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今天下仍不太平,化学武器的“幽灵”仍在徘徊,彻底销毁全球化学武器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所有成员国一道,携手并进,继续推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进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无化武世界”的美好愿景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孔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