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文化力量

2017-04-28 09:38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文化力量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新形势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是坚持文化自信这一“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力量之源。近年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加强思想教育,优秀党内政治文化逐步形成。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员干部精神家园建设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凡此种种,皆是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结出的恶果。

在现代政治体系中,政治文化是一个政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影响和制约着每一名党内成员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人要建设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既体现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和理论,也体现在政党治理、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具体实践之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党性为依归,我们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信仰的构建。“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正是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文化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纽带,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源泉。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党性的实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政治文化为政治实践提供文化支持和引领,从党内政治文化着手,才能正本清源、净化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当坚持破立并举。所谓破,就是要与封建落后思想文化、西方腐朽思想文化做斗争;所谓立,就是要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引领,构筑共产党人的价值高地。在具体的建设实践中,首先要明确载体。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党内组织生活正是建设健康、清爽的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高质、高效的组织生活,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检视,推动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入脑入心。此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党校、干部学院应抓好研究、教育工作,党报党刊应不断创新舆论工作方式方法,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旗帜。

其次,要做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组织和纪律保障。在组织保障方面,要树正风向标,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纪律保障方面,关键是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再次,制度建设要跟上。要及时总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践成果和路径创新,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提升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管党治党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文化人”,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之举、根本之策。而作为社会文化的引领,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在促进党风正、政风清的同时,也将促进民风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黄正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