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勿让“网红”湮没了文学的宁静

2017-04-27 17:20 千龙网

近日,一篇名叫《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在网上突然引起众多关注,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农民工,她在文中记叙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来的经历。(4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对生命的欢悦。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这种咬啮性的小烦恼,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张爱玲如是说。喜欢张爱玲的文字,犀利中透露着对人性最真切的解读,也许只有在一种宁静中,一个人才能更好地审视自己的过往、将来乃至现在。近日,一篇《我是范雨素》的文章以“10万+”的阅读量在网上迅速走红,始料不及的除了众多“吃瓜群众”外,接踵而至的预约让文章作者范雨素也很“蒙”。笔者认为,一篇好的作品的出现,更多的是关心作品本身,切勿让“舆论的声音”沾染了她原本宁静的文学天空。

仔细阅读了这篇“网红”文章,朴实的话语亦没有激烈的言辞,就像是作者在面对面和你诉说自己的经历,那些过往、那些心酸、那些无奈以及那些自己对命运的不屈从,让读者有种如临其境、感同身受的味道。这样一篇文字,其实就是一个平凡女人半生的写照——44岁、离异、初中文化、家政女工、8平米单间,这些条件放到一起,普通的不会引起任何人的重视,但当范雨素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朴实的叙述恰恰引起了所有人的共鸣,那些稍微有些和她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会从“范雨素”的身上找到一些相似点,这样一篇直描现实生活的文章,想不“火”一把都难。

都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谁都无法逃避这些不如意之事,但我们可以选择面对事情的态度,或积极的应对,或平淡的“旁观”,那些看似不那么美好的事情,也终究有它出现的理由。而恰是范雨素在面对各种命运所展现出来的积极的心态经过文字的描述,一个普通到再也不能普通的“育儿嫂”闯进了大众的视线,而作为“围观群众”,我们其实更多关注的不应该是现实中的范雨素,而是细细咀嚼她的文章中写的“范雨素”。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位文学爱好者都想看到的局面。

一个草根文学爱好者横空出世,应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对社会大众也好,对其本人也好。但过度的解读和关注,势必会打扰到她平静的生活和对文学写作的一片初心。所以,无所不能的现代人,勿再过度解读范雨素这个人,也勿再给她宁静的文学天空“点缀色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春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