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情急之下我打了城管热线

2017-04-27 14:49 燕鸣

来源标题:情急之下我打了城管热线

瓜子和铁砂在炉中翻炒,热气腾腾。炉子的铁皮顶盖上,离地面大约有一米五吧,一个煤气钢瓶高高在上,为炉子提供着能源。——前年夏天的一个傍晚,路过附近临街小区的底商,在店外路边,感觉有东西挡路,只是不经意地一瞥,我发现了这让人惊怖的一幕。脑子里迅速闪出一些灾难电影的画面:煤气爆炸,楼房坍塌,火焰,烟雾,惨叫,血迹……不容我多想,我冲进这个烤炉正对的小超市,向视野范围内可见的店员、收银员大声问询:“外面的烤炉是谁的!”店员警觉地反问:“你问这干嘛?”很多双眼睛也向我看过来。“太危险了!快把煤气罐从炉子上面拿下来!如果爆炸,这里谁也逃不掉!”有几个人跑出去,一位长者看了下,站出来:“她说得对,这是在给煤气罐加热啊,要命不要!”又有人似乎有一定的常识:“煤气罐要放在平地,不能放在高处,也不能离热源太近!”很快,一个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闻声过来,嘟嘟囔囔找人帮忙搬煤气罐,我拦住他:“先别着急搬,把炉子停了,把气关了,才能搬!”看他一脸气恼,我也没客气,巴拉巴拉给他和围观群众安利了一堆燃气安全知识。

这个险情很快排除了,我这老绷着安全的弦,爱管闲事的人,干脆把这路边底商看了个遍,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店外经营的好几家,都是麻辣烫、烧烤、熟食什么的,店外路边冒出4个煤气罐,有一个摆在棱角分明的盲道上,有一个摆在半地下餐馆的楼梯口,有一个摆在人来人往的菜店门口。这乱象真让人抓狂,情急之下,我打了96310城管热线,把具体位置和现场情况进行举报。

再过几天,路过这里,城管热线看来真的奏效了,店外经营都收缩进去,人行道宽敞许多,门口的垃圾污水也清掉了。因为这次遇险,之后我更加注意这片区域,十几家底商都是临街砖混老居民楼改造而来,有菜店有超市有小饭馆、理发馆、干洗店、洗脚屋,倒是充满了生活气息,而且因为有人气,小货车停路边卖水果、摆摊卖旧衣服的,也来扎堆。城管的执法车碰到几次,看来也是不断接到举报,但是这里的占道经营、垃圾污水乱排、噪音烟气霓虹灯光污染扰民发生口角等,屡见不鲜,而且一抓就改然后迅速反弹,真成城市管理的痼疾顽症了。我也关注到其他城市区域,这种现象似乎普遍存在。

但是近期这种局面悄然扭转,居民楼改的经营多年的商铺一个个关张封门了。原来,城市推进“开墙破洞”专项整治,来真格的,下决心根治这痼疾顽症了。

“开墙破洞”专项整治给城市带来很多变化,在我看来,切实解决了城市治理老大难问题,呼应了民生诉求:

一是消除了安全隐患。开墙破洞很多在建筑的承重墙上,对居民楼的构造影响不言而喻。因为开店经营,私搭乱接电力、暖气、燃气的现象严重,民用设施的配备被超负荷使用,这都是安全大忌。

二是疏解了交通压力。上面提到的临街商铺,往西不远处就是G7入口,路边经营占道,不仅影响了盲道、人行道的行人通行,也影响了自行车道、机动车道的车辆通行,成了路人怨声载道的“窄道”、“滑道”,早晚高峰的大堵点。现在经过整治,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三是改善了市容环境。比如月坛北街的整治,伴随补墙砌门,同时植树种花,让居民区更像居住区,拥有了更多“绿”,更恢复了“静”,也让“国宾道”更有序有型。

四是提升了生活品质。临街商铺多年的存在,存在即合理,虽然小散乱,但解决了很多居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随着整治行动,北京也在加大一刻钟生活服务圈打造,在大幅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比如学习国外经验,发展社区商业,整合资源,规范经营,集超市、菜店、干洗、理发、家政服务、托老服务、收发快递、文化沙龙为一体的类似“邻里中心”的模式,已经如雨后春笋,扎根在城市各个角落。

“开墙破洞”整治行动,不破不立,相信这个举措,带来的是:城市明天更美好。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红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