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范雨素:一个大时代的小人物样本

2017-04-27 14:00 千龙网

范雨素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一篇题为《我是范雨素》的文章,以这样的句子开头,让看惯了网络快餐文化的网民大呼过瘾的同时,也深深地打动了很多读者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这篇文章就引来了10万+的点击,并在微信朋友圈里广泛流传。

《我是范雨素》是一个草根对快速变革社会的记录。在这篇7000字左右的“自传”中,记录着范雨素记事以来的经历,这部充满着心酸、幽默、奋进、坚韧的“自传”背后,是一个大城市中的普通一员的普遍生存状态。这部“自传”,之所以能够引发共鸣,不仅仅是因为记录的这个普通的育儿嫂的生活状态让人共鸣,也有读者对社会快速变迁之下的生活状态的切身感同身受,还有范雨素对个人状态的调整、对生活意义反省、对社会问题个人的感悟,可以说,处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都范雨素,而每一个又不是范雨素。

《我是范雨素》是小人物融入大时代又不屈从于大时代的写照。范雨素当育儿嫂很忙,但她坚持认为,“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因此有了这篇“自传”文章。这是快速变迁社会中的普通群众适应社会大变革的一种泥泞挣扎,是社会进步过程中普通群众实现艰难转型的不屈奋斗,是快速消费时代下呼唤内心满足的一种精神展示。一个小人物的普通的记录,是这个大时代带给普通群众的命运缩影,是一个普通民众屈从于大时代又与大时代抗争的命运缩影,是小人物个人尊严的抗争与时代需求的碰撞的赞歌,是小人物书写出时代大历史的真实写照。

《我是范雨素》是一部社会底层人物对梦想追求的写照史。“人活着总是要有一些梦想的,没有了梦想做人跟咸鱼有什么区别?!”范雨素没有在自己的身上实现文学梦,她的哥哥也没有将之变为现实,但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对精神食粮的不懈追求、对改变自己命运的持续抗争,使范雨素有了打开自己心扉向远方远眺的可能。这种追求,实现了她与社会的交融,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让公众将更多的目光投入到了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之中,为改变更多的范雨素们的命运提供了可能性。

《我是范雨素》是个人推动社会前进和进步的力量。社会是由一个个的个体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个的个体来推动的。范雨素用自己的文学向大家展示了农村适龄儿童辍学、农民征地补偿、农民工子女就学、阶层固化等社会问题,让大家在关注个人的同时也对社会急剧变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了更加深层次的思考,为解决问题提出了可能性,实现了文学源于社会、引领社会的时代价值,也成为个人推动社会进步、书写时代历史的个案。

从“我曾是一个看不到理想火苗的人”到如今的“网红”,范雨素成为我们的这个大时代下的值得研究的样本。每一个范雨素都是这个时代躲不开的结,但是这个时代给每一个人范雨素们又提供了机会,这也是今天我们谈论大时代下小样本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志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