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交警辅警被辱骂引发的换位思考

2017-04-27 11:07 千龙网

交警

一则“广元公安执勤交警辅警执法被辱骂”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名辅警脱掉警服,走到一男子面前高声质问:“你再骂我妈看看,你打我我都没有还手。”随后这名辅警被其他交警拉开。经初查,当执勤辅警盛克林劝离违法停放一辆三轮车时,该三轮车驾驶人突然用自己使用的拐杖猛力戳击执勤辅警盛克林胸口,同时不断辱骂并用手抓扯盛克林衣领进行推搡,随后该三轮车驾驶人一直不间断对辅警盛克林进行言语辱骂、人身攻击,长时间的辱骂导致辅警盛克林未能控制住情绪,脱掉执勤警服冲到该三轮车驾驶人面前进行言语还击,一度情绪失控。

几年前,交警、城管暴力执法事件频有发生,这两类职业也貌似站在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饱受诟病。这几年,交警、城管被打骂的事件成上升趋势,百姓的情绪仿佛越来越难控制,遇到被管控的情况动辄破口开骂更有甚者大打出手。笔者不禁思考,执法与被执法一直处于对立面状态真的好吗?这种貌似百姓逆袭执法人员的势态真的是对的吗?如果双方能够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事情,矛盾冲突会不会少一些,我们的社会是不是能更加和谐一些?

换位思考是融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佳润滑剂。人们也都有这样一个重要特点,即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假如我们能换一个角度,总是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会得出怎样的结果呢?最终的结果就是多了一些理解和宽容,改善和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有换位思考,才可能增强凝聚力。对于执法人员来说,亲身体会被执法者尴尬处境,才会对他们的权利呼求产生发自内心的怜悯之情,在执法时,才会有惺惺相惜的仁慈,才会避免动辄拳脚相向的暴力执法;而对于被执法者来说,如果能够体会到执法人员的无奈与辛苦,是不是也能少些对立冲突,多些体谅与理解。

笔者认为在任何时候,我们在出台管理政策法规时,如果真正考虑到了群众的利益,切实解决好了他们谋生的出路,他们是会支持和理解政府政策的,在管理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抛弃动辄采用政府强制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想法,而应当在政府行政过程中时刻贯彻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的现代政府管理理念,学会从经济的、法律的甚至行为科学等多种角度和管理手段来应对城市管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