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上的开拓者

2017-04-27 10:26 千龙网

记者22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日前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

中欧班列的开行,一方面加强了沿线各国的物流沟通,另一方面也极大的推动了“一带一路”构想的进一步深入。中欧班列从现实的发展角度来看,不单是极大的缩短了运输时间,延伸的是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提高,绿色运输有推广一,国际合作在加深。

从《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的六个方面内容可以看出,各国对中欧班列开行必要性的认知到位、合作意识强,对需要补强的条件、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明确的认识,对中欧班列长期开行有共同的愿望,这对参与各国都是最大的利好。“推动服务标准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是给未来发展提供了技术条件,实现各国间的无缝对接,将对节约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效率及运输安全性起到决定性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同,除了经济领域的交流在增加,人文领域的交流也不会少。《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的签定,首先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的目标,可以说是“一带一路”上的先行军与开拓者。随着贸易的加深,还要实现各地区跨文化的交流,共同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将倡议的目标更加具体化、效益化,使各参与国共同享受“一带一路”红利。鼓励各国扬长避短、顺势而为,合情合理、合乎经济发展规律的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以达到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目标。

可以说《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的签订,给亚欧地区的贸易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得到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也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支持。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开拓者”把握机遇、创出实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天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